生病就醫服藥再也平常不過 但這顆藥物卻讓她的人生急轉直下...

健康保健

感冒發燒、關節疼痛...身體不適,就醫服藥,再也平常不過了,但卻隱藏著著副作用、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甚至致命的風險。

這被稱之為史帝文生症候群 (Stevens Johnson Syndrome, SJS),或者是毒性表皮壞死症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的病症,有沒有更精準的預防方式,若是不幸發生,健保給付是否足以支撐醫療費用,令人憂心。

一名藥害病友7年的折磨...

病友昭晴說,「我在2013年服用了抗癲癇藥物, 大約兩個星期左右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等像感冒症狀;看了三次的診所,都被當成一般感冒處理;後來到了地區醫院後,直接被誤開了氣切;當時的醫生繼續使用造成過敏的藥物,身體開始起水泡,眼睛就像是月球表面一樣,坑坑洞洞的。」

「再轉院到更大間的醫院去,全身像燒燙傷一樣,住進了燒燙傷加護病房,全身99%燙傷,還併發腎衰竭、敗血症、肺積水、呼吸衰竭、休克等症狀…後來奇蹟似的渡過了難關。不過到了普通病房後,發現不能看了、不能講話了、不能走路了,連翻身都沒有辦法做到,就連出院也都是帶著管子出院的。」

「眼睛經由多年的治療,視力至今卻只剩0.1,現今還持續的治療中。在去年,發現髖關節壞死,骨科醫生認為,可能是當時治療藥物過敏時,用了大量類固醇導致的,將來確定得換人工關節。」

一顆藥品讓病友昭晴的人生無法擺脫病魔的糾纏,而且治療費用更是沉重。昭晴說,她全身都沒有皮膚了,99%皮膚像燒傷一樣,健保卻只給付紗布,紗布從傷口撕下時,非常非常痛,一天人工皮費用3萬元、止痛藥劑要8千元,還需用上其他自費藥品,一次住院花費上百萬元。

藥物過敏協會理事長張啟彬說,「現在在加護病房有個19歲的小朋友,肺部80%失能,打算放棄治療...」。張啟彬講到這裡,心疼哽咽。

逐年大幅攀升的藥品不良反應

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召開記者會指出,依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資料,依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資料,藥品不良反映件數從民國87年迄今累積逾17萬件,而且從最初的316件,逐年升高,光是去年就超過1萬5千件;這些年來,藥害救濟申請案件數累計超過3600件,但是平均獲救濟比例卻僅6成不到,如此嚴重的藥害,獲救濟案件卻是寥寥可數。

擴大藥物過敏基因檢測種類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指出,目前藥物過敏最大宗類別為抗生素、止痛消炎藥,單一藥品則是為降尿酸藥、抗癲癇藥物、第一代精神神經藥物等,目前服用癲癇藥物前可先做相關過敏基因檢測,健保給付篩檢,但發生率較高的降尿酸藥,健保卻未給付篩檢費用。

藥害納入重大傷病

除了實施「精準醫療」的基因檢測,張啟彬也力促,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評估給付標準應重新審視,因為目前給付金額非常低,史蒂文生症更應列入重大傷病給付範圍。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說,108年藥害救濟案件有117件,嚴重疾病55件,其中大多與史蒂文生徵候群相關,另有嚴重障礙和死亡案件,審議給付時通常會從寬,也呼籲醫師用藥要先確認過敏史,發現症狀應立即停藥。

衛福部健保醫務管理組韓佩軒表示,健保署積極推動用藥安全環境,醫師可以透過健保卡、雲端查詢過敏史;經病患同意,醫院也下載用藥史,可以提升用藥安全;也提醒民眾,健康存摺也有收錄過敏資料,就醫時可主動提供醫師參考;若經藥物基因檢測,也請醫師幫忙註記,讓其他醫師都可得知。

至於降尿酸藥過敏基因的健保檢測費用,韓佩軒說,目前已開過三次專家會議,蒐集資料後,下次會議將進行討論,也希望盡快通過,供臨床醫師使用。

另外,鐘文宏提醒民眾,當服用藥物發生輕微癢疹時就要多加留意,並且告知醫師,因為再次服用可能激發更厲害的免疫反應,過敏情況恐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