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衞生部長表達川普對台強力友誼 蔡英文:期待台美在疫苗與藥品合作研發有顯著進展

台美關係

總統蔡英文今(1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團,她表示,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艾薩等許多美國友人,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並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台美在共同研發和生產疫苗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的進展。

面對疫情挑戰,艾薩訪問團來訪視台美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蔡英文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和衛福部長陳時中的陪同下接見艾薩率領的訪問團,艾薩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和美國一起攜手面對疫情的挑戰,艾薩的來訪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蔡英文說,從今年3月台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我們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以及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上面持續加強合作,當台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的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看到台灣製作的口罩能夠在夥伴國家發生效益。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率訪問團拜見總統蔡英文,成員全程戴口罩,並以拱手代替握手。AIT處長酈英傑(左1)也出席。(圖片來源/Flickr)

她表示,就如艾薩所說的,期待台美能夠有持續的衛生合作,造福台灣、美國以及全球的民眾,艾薩部長上任以來跟陳時中已有多次互動,這次是第一次來台訪問。

蔡英文相信,過這次訪問團的實地走訪,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台灣是如何處理疫情,雙方也可以就關注的議題當面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共同合作的方向。

蔡英文重申:政治不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

此外,蔡英文也重申,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WHA(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她提到,蓬佩奧日前針對艾薩此次訪台表示,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討論,但遭中國阻擋,這點我們也感到很遺憾,在這波疫情中,台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的疫情防線,也能力協調其他國家對抗疫情。

蔡英文感謝,川普、蓬佩奧與艾薩等許多美國友人持續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相信在雙方合作努力之下,不僅在防疫在各領域上的交流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豐碩的結果,能夠一起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艾薩代表川普表達對台的強力友誼,稱李登輝是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艾薩致詞開頭即表達,非常榮幸能夠來台表達川普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

艾薩首先恭賀蔡總統今年稍早的時候開啟第二任期,他說,誠如蓬佩奧在今年5月時,恭賀蔡總統就任的賀詞所示,蔡英文在領導台灣這個蓬勃的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與視野對於區域乃至於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

此外,他也藉此機會向全台人民對前總統李登輝的逝世致上哀悼之意,艾薩說,李登輝是台灣的民主之父,同時也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艾薩表示,在川普的帶領之下,美國透過各種有形的方式,展現出對台灣民主成就的欣羨,川普簽署法案,強化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另外在2018年也起用了一棟全新的AIT大樓,展現美國對這一段高度珍視的友誼,如泥漆磚牆般的承諾。

艾薩(左1)在會前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衛福部長陳時中(左3),及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左4)交換意見。(圖片來源/Flickr)

艾薩讚台灣防疫堪稱世界最成功的表率,也彰顯透明公開與民主價值所在

艾薩表示,此行來台以及總統會面的討論重點是在台灣的醫衛成就上以及防疫成就,還有如何能夠與美國進一步合作,來共同預防、偵測與回應各項公衛挑戰。

「此次台灣的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我想這樣的成就,也彰顯台灣這個社會與文化中,透明公開還有民主本質的價值所在。」艾斯說。

艾薩表示,台灣在偵測到COVID-19肺炎的病毒,還有再後續控制疫情,以及跟各國分享資訊上都做得非常的好;台灣因為在醫衛還有產業上的成就,也讓台灣向其他人伸出援手,遞送需要的醫療物資到世界各地,當然也包括送到美國還有太平洋島國。

他期待,要善用訪台的機會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欣羨之意,另外也要善加利用機會,學習台灣是如何在利用台美雙方都珍視的價值,來締造醫衛成就。

會面後再發推文,感謝蔡總統

會後,艾薩再度發推特表達他對蔡總統的感謝,他分享AIT直播他拜會蔡英文,寫下「蔡總統,謝謝您今天歡迎我來台灣,在這裡替美國傳達,美國對台灣的大力支持和友誼,是我的榮幸。」

其實艾薩昨日抵台,今凌晨就發推特表示,團員武漢肺炎測試結果都是陰性,「很榮幸來到這裡,表達我們對台灣及其全球衛生領導地位的支持」,顯示其對此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