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正式逮捕黎智英等壹週刊高層 專家:搶救習聲望、報復美國制裁林鄭

香港

香港《蘋果動新聞》10日報導,早上7時香港警方突搜《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住家,9時他雙手被扣上手銬遭警員帶著離開住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多名高層被捕,港警也同步搜索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住所並予逮捕,警方證實是依《國家安全法》逮捕多達7人,不排除更多人被捕,前《華盛頓郵報》記者瑞凱德(Keith Richburg)說,「今天是香港新聞自由已死的一天。」

《蘋果日報》稍早報導指,消息來源指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及其他刑事罪名為由,在10日多處搜查並逮捕《壹傳媒》包括黎智英等人,隨後香港警方在社交媒體聲明中表示,他們正在執行根據《國家安全法》第43條發布的搜查令,他們有向被捕者展示並解釋了法院搜查令的內容。

港版國安法一上路,馬上抓黎智英

除了黎智英遭到逮捕以外,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動畫總經理吳達光、黎智英的兩個兒子黎見恩、黎耀恩等人也被捕,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則被警方通緝,港警擴大對媒體搜捕。

早上9點黎智英被帶上警方車輛後,早上11點左右,黎智英被探員帶回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進入其辦公室搜查,雖然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他們有搜查令檢取證物,已初步審視那些部門是編採部及有可能涉新聞素材,他們不會去搜查編輯部門。

但港警仍進入《蘋果日報》編輯部,包括財經版及政治版辦公區,並翻閱記者桌面的文件。香港警方表示,依據《國家安全法》已逮捕7人,年齡介於39至72歲,同時表示,目前相關行動仍在進行當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遭到拘捕。

搜查蘋果日報,威脅其他香港媒體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在黎智英被捕過程,問相關細節時,他僅說警方事前並未告知搜索,也說自己沒什麼好擔心的。

前《華盛頓郵報》記者、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瑞凱德(Keith Richburg)對香港電視台指出,由於國家安全法允許秘密審判,所以公眾可能永遠不知道為什麼逮捕黎智英及其同事,以及憑什麼搜查《蘋果日報》的辦公室。

港警大肆搜索《蘋果日報》,專家表示為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已蕩然無存。(照片來源/翻攝自黃之峰推特)

「蘋果日報在陽光下做著一切,他們在媒體上報導的只是報導,如果新聞報導成為某種共謀,這顯然是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窒息。」瑞凱德說,逮捕這黎智英他們是為了報復美國對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11名內地和香港官員的制裁。

為了救習聲望,全面逮捕可能才剛開始

瑞凱德痛批,警方對《蘋果日報》辦公室的突襲是令人髮指的,是恐嚇媒體的行為,並標誌著香港特區媒體自由的終結,知名中國事務評論員林保華說,逮捕媒體是「港澳辦與中联辦圍港救習」。

曹長青則分析為什麼黎智英是北京的眼中釘,第一,作為成功商人,不顧金錢利益而勇敢出來反共,率港人抗爭;再則以,黎智英信奉保守主義、支持美國共和黨;第三,力挺川普總統。華文媒體老闆多數不是親共就是左派漿糊,黎智英非常罕見。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2天前才提出警告,中共會在香港做出更誇張的事情,香港的局勢非常險峻,然而一位香港及可靠人士悲觀地透露,港府對媒體的大抓捕可能才剛剛開始,包括《大紀元》等媒體都將陷入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