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大巨蛋擱置5年後復工 孵蛋歷程由這些做工的人默默耕耘

影像觀點

停工5年多的遠雄大巨蛋案,歷經台北市政府都審、環差審查、防火避難評定後,北市府今年7月下旬重新核發大巨蛋案建照,遠雄於7月30日提申請復工,8日已同意復工,並開始按照既定工進排程,包括機具、人力和物料進場,預定將在2021年底完工。

2020年8月10日,一名工人在遠雄大巨蛋屋頂上吊掛繩索執行工務。(攝影/趙世勳)

遠雄大巨蛋在2015年因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58條,市府以有公安疑慮勒令遠雄停工,雙方開啟了法律戰,不知不覺便拖了5年多,遠雄大巨蛋座落在台北市中心,內部因停工太久而積水長青苔,現金外觀已幾乎完工,最外層鈦板都已鋪設完工,只剩西南角還有一小部分未封頂,在炎炎夏日,屋頂上的工人吊著鋼索補漆,在北市府一聲令下復工的背後,是這些做工的人,用時間與汗水堆砌而成。

北市府態度大轉變 「孵蛋」歷程還面對多問題

儘管大巨蛋復工,但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無黨籍市議員林亮君等人在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市長柯文哲5年前後對待大巨蛋案態度180度轉變,並已蒐集26項事證,並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柯文哲涉圖利遠雄。

遠雄大巨蛋擱置五年多,內部積水與長滿青苔,一度成為蚊子館。(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林洲民則提出,過去幾週他密集的和其他縣市的建管處主管請教此事宜,大家的結論都是北市府開了一個絕無僅有的惡例,大巨蛋必須嚴格遵守的建築技術規則的法條,從來沒有一個建案有如此重大的防火區劃及都市防災議題不符合法規要求,而先行核淮建照並允許在申請使用執照之前補正的。

柯文哲則表示,大巨蛋問題要解決,要批評大巨蛋很簡單,但請提出對策,市府從頭到尾,自委員會、網路直播到會議紀錄全部上網,把整個過程給社會去看,我們還是要解決問題。

柯文哲接著說,反對的人要提對策,柯文哲更拿自己以前當醫生經驗比擬,發生車禍患者送醫院,撞得太嚴重、感染需要截肢,若不要截肢,就要說怎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