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李眉蓁、吳益政得票數「密碼」

高雄市長補選

高雄市長補選將在8月15日舉行,雖然「罷韓」衝出了93萬張的同意票,捲土重來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仍不敢大意,安排了密集的掃街行程,甚至連小區域或多席次選舉才採用的站路口拜票方式都用上了,展現了亟欲衝高票數的企圖心,但得票數究竟要開出多少才算是達標?衝高選票的背後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涵?

高雄市選舉人數大約230萬人,2018高雄市長選舉,在7成3的投票率之下,韓國瑜以89萬票勝出,陳其邁拿下74萬票。經過一年半的時間,高雄市民選擇市長換人做,在4成2的投票率、96萬人投票之下,開出超過93張的罷韓同意票。罷免案衝出這麼高的投票率,超乎預期。

談及陳其邁在這次補選的得票數目標,輔選人士說,這次的藍綠對決氛圍不若以往,以上次74萬票為目標,恐怕都有難度,要移轉所有的罷韓同意票,還要考慮到今年高雄3次選舉的投票成本,內部估算相當保守。

地方人士也說,畢竟高雄市今年歷經1月11日的總統立委大選以及6月6日的罷韓投票,要這些在外地工作或就學的青年朋友第三度返鄉投票,再次花費投票成本,令人不捨,現在更應該要做的是催出實際住在高雄的鄉親選票。

賴清德喊出93萬票的意義

縱使有要達成目標有現實上的困難,副總統賴清德在選前「超級星期天」幫陳其邁站台時,仍喊出93萬票的目標,也向選民說明,為什麼要衝高到這票數。

賴清德表示,陳其邁有一個大危機,就是補選投票率低,如果大家都認為陳其邁一定會當選而沒去投票,可能會出差錯;而且得票數太低一樣不行,因為兩年當四年用,如果油加不夠、票不夠多、民意不夠強,這是不夠力的。

賴清德說,如果陳其邁得票比韓國瑜當選的80幾萬票還少,去議會馬上沒力;罷韓期間,韓陣營表示罷免50幾萬票就算通過,韓國瑜拿80幾萬票,打算要用80幾萬票來壓50幾萬票,還好後來衝高到90幾萬票,韓陣營才無話可說。

賴清德強調,陳其邁不是只要當選,得票數還要超過韓國瑜的80幾萬票,他以蔡英文總統在高雄得到109萬票為例,表示讓陳其邁得票超過93萬票絕對有可能。

李眉蓁:向黃昭順39萬票、楊秋興45萬票看齊

至於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在黨內大咖、前現任主席朱立倫、江啟臣相繼南下輔選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超級星期六」也現身站台,展現團結勝氣勢。

除了「漢子」、「燕子」,李眉蓁還少了「禿子」助陣,這也將是選戰最後的高潮。傳聞韓國瑜已在前市府團隊群組中表態,明(11)日上午將由前副市長陳雄文等十多位前局處首長陪李眉蓁掃街,韓國瑜本人則將在選前之夜現身。但也有內部評估傳出,韓國瑜本人不會出現。李眉蓁則說,「這部分還在聯繫中,有最新消息我會跟各位報告。」

韓國瑜本人是否輔選似乎成了「兩難」。希望韓國瑜出面輔選的一方認為,韓國瑜也有責任,而且「韓粉」有一定的數量,韓國瑜在罷免案通過後不也說「感謝130萬人沒出來投票」,這是對韓團隊的支持。反對意見則認為,若是韓國瑜出面輔選,李眉蓁的得票勢必會與韓國瑜劃上等號,將間接影響到韓轉戰黨主席與否。

李眉蓁今日在旗山區掃街被問及是否因韓團隊的助選而更有信心?她回應說,「他們的團隊非常專業又清廉,一定要站出來跟貪腐集團比一比。」媒體追問是否3位前副市長都會前來?李眉蓁表示,「大家都知道李四川副市長開刀,我也不忍心讓他出來,葉匡時副市長可能現在有工作,也不方便耽誤他,所以應該是陳雄文副市長會帶隊。」

2010年,高雄縣市舉辦縣市合併後的首次市長選舉,當時黃昭順拿下39萬票,2014年改由楊秋興出馬,選票增加到45萬票,若補選投票率不高,能夠達到這基本盤,也不是沒有獲勝的機會,但如果無法超越,李眉蓁就成了「國民黨得票新低」的紀錄締造者。

李眉蓁10日一整天都在山區拜票,展現重視改善城鄉差距,絕不忽視山區居民權益的決心。(圖片來源/李眉蓁競總)

吳益政:要從14萬張政黨票往上衝

首次參與市長選戰的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也有個基本盤,那就是民眾黨2020在高雄的政黨票得票數,當時拿下8.51%的得票,這14萬多張的選票就是基礎。他扛著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塊招牌,民眾黨則傾全力支持,主打高雄負債累累的財政紀律議題,若能獲得選民青睞,打破藍綠藩籬,也未必沒有突破的機會。

這次的選舉結果,對民眾黨也有另類的意義,是柯文哲能量的檢驗。但是柯文哲上周六輔選所引來的人潮有點少,是否意味著人氣下滑?吳益政受訪說,這些人來不是為了柯文哲來,是基於他過去的服務而主動來幫忙;「最重要是要談議題,而不是要造勢」,也因場地限制,配合市府、警局的期待,沒有動員人來參加。

擔任吳益政競選總幹事的立委蔡壁如則表達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神,她表示,雖然資源、人力有限,但不放棄爭取每一分、每一秒,渴望踏遍高雄的每一個角落,期盼高雄人能夠做出最明智的選擇,選出有能力、最正直、最懂高雄的吳益政,來為高雄服務。

柯文哲在週末兩日密集安排17個輔選行程。(圖片來源/吳益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