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用錢挺黎智英?壹傳媒股價狂飆兩倍 成交量創上市以來最大

香港

國際各大媒體國際版頭條8月10日均報導《壹傳媒》創辦人人黎智英10日早上突然被港警從家中帶走,黎智英與另外六人被捕的理由是涉嫌勾結境外勢力,違反7月起實施的《港版國安法》。

壹傳媒高管馬克.賽門(Mark Simon)表示,警方逮捕黎智英、他兩個兒子、以及壹傳媒4位高層。港警回應詢問時說,有七人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港警方一份聲明指控這7人威脅國家安全和串謀欺詐。

影響所及,壹傳媒(0282)股價周一早盤一度大跌16.7%,創下0.075港元的歷史新低,但是午盤休市時,有關鍵意見領袖「渾水財經」專欄作家黃兆祺呼籲港民爆炸買壹傳媒的股票,來表示支持壹傳媒和新聞自由,結果,下午股價最多飆升3.44倍,創下0.4港元的4年新高,上周五收盤僅0.09港元,本周一收0.26港元,飆漲1.8倍,周一成交額高達3.94億港元,創2000年借殼上市以來最大單日成交額。

壹傳媒股價從新低奮力拉起創4年新高

蘋果日報報導,10日中午黃兆祺在臉書上提到,0.078元買進122萬股壹傳媒,成本價約9.5萬港元,響應另外一名關鍵意見領袖「無神論者的巴別塔」的做法,最後賣出大賺7.5萬港元。然而,否是關鍵意見領袖喊話推升股價,渾水財經受訪表示不知道是否相關,

也是《蘋果日報》財經專欄文章作家的專業投資人黃兆祺(Stanley Wong)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表示:「不管政治風險有多大和股票交易可能暫停,我都相信壹傳媒(Next Digital)及其代表的價值。」他告訴臉書的粉絲,他已經買進壹傳媒的股票,以表示支持,他打算把賺來的錢以獎學金形式獎勵中大學生。

黃兆祺表示,「我欣賞黎智英(Jimmy Lai)、他事業有成、他的英勇、以及對媒體經營的執著精神。」

200港警搜查壹傳媒大樓,港府製造白色恐怖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退休記者劉慧卿說:「黎智英被捕,傳遞非常負面的信息,這對於想大聲疾呼抗議中國的人,特別是對新聞媒體工作者,必將產生寒蟬效應,媒體人非常擔心隨時可能被抓。」

《蘋果日報》稱,約有200名警察10日早上進入公司總部進行搜查,警方拿走約25箱證據供初步調查,並搜查任務分配和報導平台所在的樓層,其中一名被捕者在那裡設有辦公室。

此搜索行動引起外界撻伐,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時說,警員翻閱記者個人物品及採訪材料,令他感到震驚和恐怖。他從事新聞業數十年,從未見過,也從未想過傳媒機構會發生這種事。他還說,警方搜查傳媒機構的事只有在第三世界才會發生,這是嚴重踐踏新聞自由、製造白色恐怖。

香港蘋果日報逾百人個資被公布在網路上

在此之前,已有香港蘋果日報逾百名員工個資被公布在網路上,《中央社》報導稱,一個名為「毒蘋果日報」的網站近日公布香港蘋果日報170餘名員工的個資,而當中至少58人指出,網站公布的照片為赴大陸申請「回鄉證」時所遞交,懷疑資料由中國公安部門流出。

香港中文大學去年的研究表明,《蘋果日報》在香港付費報紙中,無論是在紙版還是網路平台,市場佔有率都是第一名。

福特漢姆法學院(Fordham Law School)法學教授為《一個時代的結束:中國威權復辟,正在破壞其崛起》一書的作者卡爾.明茲納(Carl Minzner,)說:「隨著國安法的實施,北京對香港進行全面的整肅,最終目標是讓香港的內地化,將香港與中國緊密聯繫在一起,並根除中共認為有問題的所有政治和社會因素。


黎智英與彭斯會面,建議制裁中共官員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被捕的港人當中,黎智英是最重量級的人物,他數次公開支持去年港人歷經數月的和平遊行,黎智英成為北京的眼中釘。

去年,黎智英還去華盛頓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高官進行會談,談論香港問題時,公開建議美國制裁中國官員,惹怒中國政府。儘管國安法沒有追溯效力,但是那場會面現在可能成為黎智英勾結外部勢力的證據。

黎智英和其他民主派人士批評,1997年回歸中國的香港人原本享有西方自由,但國安法對此敲響了喪鐘,由於港人擁有中國沒有的獨立法院獨立審判和言論自由,使得香港吸引東西方資本,經濟蓬勃發展,成為東方之珠。

如今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經蒙塵,觀察家說,中國實施國安法,反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治計算:即使強硬鎮壓,可能使北京犧牲香港這樣一個利益豐厚的市場,習近平也要用力壓制香港越來越多的異議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