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森喜朗抱病來台悼念李登輝 他前兩次來台是為了柯子彰

國際

高齡83歲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8月9日率團訪台,悼念7月30日逝世的前總統李登輝 。他表示,父親森茂喜曾與台灣橄欖球之星柯子彰(1910-2001)在早稻田追逐同一顆球,正如他與李登輝一同追求亞洲與世界的和平及繁榮,他衷心盼望父輩與自己這代的台日情誼,能一直傳承下去。

這是森喜朗繼2003、2006年後第三次訪台。他和父親一樣曾是橄欖球選手,2001年辭去首相一職後雖逐漸淡出政壇,但在體壇上仍十分活躍,現在也擔任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

「橄欖球落地後不知道會往哪裡去,就跟人生一樣。」柯子彰2001年過世後森喜朗接受《公視》訪問,他表示儘管如此,一再訓練下自然就能配合球的動作,人生也是這樣,必須努力向目標前進。

卸任首相後便赴台弔唁柯子彰

「柯先生跟我父親是很好的朋友,父親常提起柯先生的事。」森喜朗在《公視》紀錄片《永遠的13號》中說,「他常常鼓勵我。所以我希望能早一點到台灣,去祭拜柯先生」。

台裔日本作家一青妙在《nippon.com》撰文時也引述前國策顧問金美齡談話,指柯子彰經常去森家拜訪,勉勵森喜朗,因此他特別仰慕柯子彰。

根據時任駐日代表羅福全在《自由時報》的訪談,森喜朗2003年訪台有三大目的,其中兩個就與橄欖球有關。一是至柯子彰墓前弔唁,慰問柯家;一是拜會台灣橄欖球協會,爭取台灣支持日本主辦2011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當時森喜朗是日本橄欖球協會名譽會長。

柯子彰和森喜朗的父親同年,1910年在台北出生,13歲遠赴日本就讀同志社中學,由於體格強健、身高高達176公分,被延攬進橄欖球隊。努力練習下,他開始展現橄欖球天賦,連續3年拿下全國冠軍,被視為大學級選手。

23歲成日本代表隊隊長,最年輕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中學畢業後他進入早稻田大學商科,並加入大學橄欖球隊,擔任13號左中鋒後衛的攻擊選手位置。他的「搖晃戰法」,也就是快速傳球以打亂對手防禦節奏並趁機進攻,讓早稻田得以稱霸一方。

大二時柯子彰以最年輕選手之姿,入選日本第一支橄欖球代表隊,首次出戰加拿大就獲得六勝一和佳績,振奮了戰後亟需重建自信的日本社會,並因此帶動日本橄欖球運動熱潮。

柯子彰23歲成為日本代表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隊長,而且這項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36歲的他回到台灣,在鐵路局服務。他創立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成為推動台灣橄欖球運動的先驅,甚至甚至台灣、日本、南韓與泰國成立亞洲橄欖球協會,舉辦亞洲盃。

直到2001年以91歲高齡過世,柯子彰仍心念橄欖球。他曾這樣解釋自己奉獻了一生的運動,「橄欖球不可有花式表演,要尊敬對手;比賽時要有同仇敵愾之心,但比賽結束後即是朋友,這就是橄欖球的精神」。

森喜朗之前訪台時曾受中國抗議,根據羅福全轉述,他的態度是不必拘泥意識形態,日本不會為了討好中國而犧牲本國利益,因此,台日交流是很自然的。(圖片來源/Twitter@iingwen)

安倍晉三、小泉純一郎都是「森派」

年事已高、需定期洗腎的森喜朗這次不辭勞苦來台,除了反映出他與台灣的情誼,也透露自己是受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所託。

雖說森喜朗本人已淡出政壇,但他過去在自民黨黨內第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清和研,舊簡稱為清和會)頗有影響力,安倍晉三、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皆受他提拔,屬於所謂「森派」。

安倍晉三的父親、前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曾任清和研會長(1986-1991),當時森喜朗被視為「安倍派四天王」之一,之後經過一翻派系鬥爭,森喜朗的「森派」崛起。

森喜朗1998年當上清和研會長,2000年繼任腦溢血的前首相暨前自民黨總裁小淵惠三,小泉接替他成為清和研會長,而安倍入閣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

不過短短一年,2001年森喜朗因失言和內閣貪汙醜聞而辭去首相一職,回鍋再任清和研會長至2006年,自此淡出政壇核心。

儘管如此,他的影響力無疑相當深遠,森派出身的小泉和安倍先後擔任首相,執政長達約8年的安倍更成為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森喜朗在日本政壇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這次他第三度來台、抱病悼念李登輝也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