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武肺疫苗動物試驗成功!染疫後倉鼠依舊活躍 病毒量是原來的1%

武漢肺炎

國際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險峻,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10日全球至少1987萬人確診、73萬人病歿,全球科學家正加速發展疫苗與藥物研發。

台灣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再傳捷報,國衛院10日公布DNA疫苗動物試驗結果顯示,倉鼠接種疫苗後,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肺臟病毒量降為原本的1%,代表疫苗產生非常好的保護效果,最快預計明年底可望上市。

有施打疫苗的倉鼠病毒量是沒施打的1%

國衛院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國衛院在疫情爆發初期,即啟動4大疫苗開發平台,包含胜肽疫苗、DNA疫苗、重組病毒疫苗及次單元疫苗,經過幾個月後,聚焦開發DNA疫苗,並與安特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開發。

廖經倫表示,研究團隊以倉鼠進行動物攻毒試驗,先讓倉鼠注射DNA候選疫苗,再讓倉鼠感染新冠病毒,藉此觀察疫苗是否具有保護力,

研究結果顯示,沒有接受DNA候選疫苗的倉鼠,體重明顯下降,肺臟也有很高的病毒;接受DNA候選疫苗的倉鼠,體重與活動力則沒受到太多影響,更重要的是,有接受疫苗的倉鼠,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病毒量降為原本的1%,代表疫苗產生非常好的保護效果。

廖經倫補充,「病毒量我們打進去是10的5次方,如果沒有經過治療或是治療性抗體,肺臟病毒量都會增加到10的8次方,但如果有經過治療就會明顯下降,在統計學上是有明顯抑制效果,代表它有積極介入跟保護」因此,有施打疫苗的倉鼠其病毒量約為10的6次方,在體重方面,有施打疫苗的倉鼠並不太大差別,但沒有施打疫苗的倉鼠則比原來下降10%。

倉鼠試驗不只出現中和抗體,也有高量TH1細胞激素

而疫苗的關鍵就在於「棘蛋白」,廖經倫說,透過將疫苗打入人體,在體內生成棘蛋白,等於是在體內下達訓練指令,在未來若真有病毒進來時能夠去中和抗體、阻擋病毒無法進入細胞複製產生新病毒,此外,相較於次單元疫苗在體外作好後加入佐劑施打於體內,DNA疫苗較能模擬真正病毒感染的狀況,比較容易廣泛引起免疫力。

在此次動物實驗中,倉鼠誘發出高效價能中和病毒之抗體,也誘發了高量的TH1細胞激素,TH1細胞激素被認為是疫苗安全性的的指標之一。

有望在明年底上市!最後選定聚焦發展DNA疫苗的原因是?

廖經倫也進一步解釋,最終國衛院選擇聚焦發展DNA疫苗的4大原因。第一,DNA疫苗在國內快速量產的可行性最高,DNA疫苗生產流程相對其它疫苗簡單,可在短時間快速分批次生產,且當其他疫苗生產不足,也可以快速補足缺口;第二,相較其他3個疫苗平台,DNA疫苗能誘發極強的抗毒免疫力,能阻斷病毒去感染細胞;第三,國內目前武漢肺炎疫苗發展都屬於重組蛋白即所謂次單元疫苗,為了分散風險,因此選擇發展DNA疫苗;第四,易掌握智財,本DNA疫苗的專利,已進行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

此外,廖經倫表示,發展DNA疫苗亦是超前整備,DNA疫苗一直都是對付新興感染症之快打部隊,只要有基因序列即可迅速生產疫苗標的,進入臨床實驗,由於無須佐劑,疫苗毒理與臨床實驗開發相對快速,故建立DNA疫苗平台,將可作我國應付未來各是新興感染疾病之關鍵反應作為。

DNA疫苗在國外,目前美國、韓國、日本,及印度各有1家公司再進行研發,目前都在臨床1期試驗,台灣則是希望能夠第四季完成臨床1期試驗,明年三、四季完成3期試驗,年底盡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