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說每天第一件事是看區長做了什麼!金山區公所小編疑似過勞離世

社會議題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日前傳出負責臉書粉專經營的小編陳嘉緯,於8月4日晚間在家洗澡時家人發現異樣送醫,卻仍不幸離世,原因疑似是過勞,引起大批網友在PTT上針對地方行政單位的政績「大外宣」文化進行熱烈討論,以及對於陳嘉緯的不捨。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彭盛韶也以過去曾待過萬里區公所的經驗發表過來人的看法,和對一個熱愛鄉里的地方青年被體制消耗到往生感到萬分不捨。

政績「大外宣」文化釀成悲劇

實際進入金山區公所的臉書粉專,可以發現每天更新之外,有時候配合活動還會有更多,而陳嘉緯於105年起至金山區公所服務,屬於約僱人員,主要是職務代理人,也因此每年可能因為職務調動,薪水跟著起伏,但工作量卻是不變,主要工作內容有臉書貼文行銷、媒體聯絡窗口等,工時相對較長。

據陳嘉緯友人的說法,他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從臉書貼文發佈時間來看,確實經常有超過10點以後的貼文。

而許多網友忍不住質疑,不到萬人的粉專,貼文內容除了有一次次活動的直播、影片和合照「組圖」,還有大大小小的政令宣導,實際上的效益有多少,地方民眾大多數應該完全不知道,也有人認為這些政績的「大外宣」只是要讓長官看到,確認地方基層「有在做事」。

侯友宜曾說:每天第一件事是看區長做了什麼

還有網友貼出區長交接時,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致詞逐字稿,內容提到「每一天,最重要開機的第一件事,是看區長在做什麼」,「我不是先看新聞,而是先看區長發布的照片」,還提到自己過去當分局長時,覺得回家睡不安心,常常睡在辦公室等等。

在選民看來,這些話讓民眾對市長拚市政的決心相當肯定,但聽在基層耳裡,畢竟市長不可能天天來巡視,要讓市長看到區長的政績,無非就是要做這些,甚至新北市29個行政區,幾乎每個區公所都有臉書粉絲專頁,彼此會有所謂「拚業績」的競爭關係,這樣的文化間接帶給基層無限壓力,而中央各局處的「外宣」常常是有經費找外包,但地方基層沒有經費只能自己做。

「過勞」難有實質證據

然而對於陳嘉緯的離世,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因為他是在家中洗澡時,因為比平常還要久,家人發現不對勁才趕快送醫,與工作是否有直接的關係,是很難有證據可以證明,金山區公所在事發後,沒有第一時間針對陳嘉緯的離世多做說明,直到此事在PTT引發討論後,才在臉書表達不捨,網友紛紛出征撻伐,希望市府單位能更加關注此事。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彭盛韶表示,自己曾待過萬里區公所,像金山或萬里這些地區往往青壯年人口嚴重外移,所以他認為友人提到陳嘉緯長期擔任各種業務的職代的確有可能,只是沒想到還能安排到僅兩萬多薪資的。

彭盛韶還提到,引發熱烈討論的公務機關粉專是間接導致這名青年工作過勞的原因一事,他認為首長們交代各機關用粉專拚觸及當績效,誇張的怪梗、局處首長角色扮演等,都是他認為為了拚觸及而導致資源錯置的狀況,最遺憾的是,看他生前參與過學生聯合組織、社區秘書長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且待在金山服務,必定是真的希望對家鄉有所貢獻,卻無奈年輕的生命被體制所消耗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