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大港開唱拚觀光 陳其邁要讓亞灣區成為南部國際觀光入口

高雄選舉

高雄市長補選進入最後的黃金周,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繼論文抄襲風波後,「海水沖馬桶」的提議又引發反效果;民眾黨吳益政說,「海水沖馬桶」已超過他的專業和經驗,無法評論,但有創意就先聽聽;民進黨陳其邁則表示,「無法認同」。

李眉蓁的大港開唱轉彎

曾經看好李眉蓁能成為「小韓國瑜」「大鬧天宮」的名嘴羅友志,在臉書感嘆說,「陷阱啊…韓國瑜已經被陷阱困住一次,現在又把李眉蓁往裡面推…國民黨的朋友們,醒醒啊!」

羅友志表示,經過這場高雄市長補選,李眉蓁將被留下「論文影印機」、「存款0」、「海水沖馬桶」等標籤,跟韓國瑜一樣,輸了選舉,還得背上「草包」、「韓導」、「摩天輪」的標籤,一模一樣啊。他說,當總統的是蔡英文、未來當市長的可能是陳其邁,留下的敗將呢?全身都是傷,又折損一員大將,再期待下一個救世主,無限輪迴。

李眉蓁當初打選戰說要唱唱跳跳,讓這場選舉歡樂,還要用年輕人方式打選戰,現在卻是一堆大老、立委在掃街。年輕選票不容易拿,此時無疑雪上加霜,曾受年輕族群喜愛的大港開唱,李眉蓁從批評「不雅與粗俗」,到改口支持,並擴大到支持所有藝文活動,反遭批評「愛跟風」。

大港開唱與高雄觀光

到底支持「大港開唱」對選票有沒有幫助?藍營普遍不喜歡,因為那是陳菊時代的創新,而且大港開唱的樂團(閃靈、滅火器、跳舞搖滾團體P!SCO)都較挺綠營,對國民黨而言更無好感。

只不過,不辦大港開唱,從韓國瑜到李眉蓁,並沒有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有人說,是大港開唱自己不申請,不是韓國瑜不要,問題是,為什麼大港開唱不想向韓市府申請?

吳益政說,大港開唱是否續辦,政府資源是否持續挹注,應該公開理性討論,不應把續辦與否變成政治對立的議題。他認為多元文化要「向下扎根」、「多點開花」,一方面投資國中、高中、獨立樂團社團設備及師資,豐厚流行音樂人才;另一方面,支持更多在地藝文活動,讓更多元的音樂在高雄發聲。

陳其邁是最早表態支持大港開唱續辦的候選人,他認為大港開唱是促進高雄觀光的一大管道。近日他公布拚觀光的三大措施,目標包括建設「亞洲新灣區」成為南部國際觀光入口、建立高雄文化觀光廊道、發展一區一熱點,行銷38個行政區的特色觀光。

陳其邁的亞灣區旗艦計畫

關於「亞洲新灣區」成為南部國際觀光入口,陳其邁指出,將持續推動「亞洲新灣區」旗艦計畫,成立郵輪母港服務中心,並推動1-22號碼頭再造工程,且發展亞太郵輪觀光與遊艇休閒活動,吸引國際大型會展,並積極促成東南亞旅遊團來台,包括清真認證餐廳,提供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等。

至於高雄文化觀光廊道,陳其邁要推動主題音樂祭及國際演出,例如高雄「春天藝術節」、協助復辦「大港開唱」,並結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發展城市定目劇(固定劇目、固定地點且長期性演出的戲劇)。在文化資產結合觀光方面,要串連海洋與流行音樂中心、駁二藝術特區、高美館、橋頭糖廠藝術村,形成文化觀光廊道。

在發展「一區一熱點」部分,將行銷38個行政區的特色觀光,推廣高雄擁有的多樣地貌,無論是自然風景,如月世界、桃源、杉林地區;或是文化景觀,如美濃、鳳山等。陳其邁計畫,若當選,將打造「月世界」及「旗津」成為國際觀光渡假勝地,推動「鳳山舊城」門戶計畫,以及建造海線的茄萣、永安、彌陀、梓官為4大魅力漁港。

5大產業包括展演與流行文化

事實上,像大港開唱這樣的展演產業,從陳菊市府時代「五月天」的演唱會已具雛型,讓樂迷們趨之若鶩、嗨翻天。這些在一、二十年前,是不可能在高雄出現的,許多在地年輕人,從出生就是民進黨執政,而以為五月天、大港開唱在高雄舉辦演唱會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政黨輪替後,韓國瑜拚觀光的「代言人」,老的老、過氣的過氣,而且與本土味道相距太遠,思維大不同,也讓年輕人感到不適應。

仔細觀察陳其邁的政見,有很多都是在2018年就已提出,只是當時捲起韓流,政策沒有人要聽、沒人比較,他當時就提出要把「亞灣區」串連5大產業,包括展演與流行文化,預期2022年後的觀光人次,將成長至每年1373萬,經濟產值每年上看600億元。

2年過去了,就在韓國瑜浪擲下虛耗時光,現在市民出了一道難題給新市長,誰能趕進度以「2年拚4年」?李眉蓁、吳益政都不敢保證,只有陳其邁開出支票,確實豪氣干雲。陳其邁也說,他和韓國瑜最大的不同,是「不說不切實際的話」,換句話說,他不會「白紙黑字」不認帳,高雄市民可以好好盯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