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調查:近8成美國企業產線撤出中國 85%北亞企業出走

國際

瑞銀證據實驗室(UBS Evidence Lab)近日發表的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當前武漢肺炎大流行,美國、北亞、中國的外銷製造業將部分產線撤出中國、轉移至其他地方的意願更是增強。

瑞銀調查450多位企業主管當中,76%的美國企業主管表示已將產線撤出中國,或是計劃將部分產品生產線撤出中國。

美國、北亞、中國外銷廠商6成以上撤離中國

在中國首次爆發武漢肺炎後,不只近8成美國企業出走, 85%的北亞公司和60%的中國製造商也表示規畫將部分產品生產線遷離中國。

這三項調查加在一起,發現中國2.5兆美元的出口中,有30%或7500億美元的商品出口額可能會撤出中國。

在接受調查的公司中,有92%的醫療保健公司和89%的消費必需品公司已經將產線撤出中國或計劃撤離。與工業(69%)和材料(57%)製造商相比,科技(80%)和非必需消費品(76%)製造業更有可能離開中國。

同時,接受調查的美國公司中有82%表示,他們希望將生產帶回美國,同時還考慮到加拿大(38%)、日本(29%)和墨西哥(23%)。

供應鏈重整的受惠國越南、美國、日本

此外,瑞銀的調查顯示,日本是北亞和中國公司最喜歡的目的地,日本將是供應鏈外流的最大受惠國,其次是越南和美國。

「自2000年代初以來,中國在世界出口中所佔的比例激增10個百分點,來到14%,這遠高於美國、德國和日本,但是目前在重新矯正這種失衡情況。」基思·帕克(Keith Parker)領導的瑞銀全球整體經濟戰略團隊研判。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表示,中美緊張局勢加劇,供應鏈脫鉤壓力以及獲利前景疲弱,可能打擊企業信心,並壓低貿易和製造業活動。汪濤指出,外資企業的供應鏈轉移出中國,或者延後在中國的投資,可能會影響中國製造業投資2個百分點。

9月以後華為麒麟系列晶片絕版

其中,美國和中國科技業脫鉤,最令中共資助的華為心驚肉跳。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CEO)余承東8月7日表示,將於今年9月發布新一代華為Mate40手機,搭載最先進的華為麒麟5G晶片。

不過,受美國制裁影響,台積電將不再供貨華為,使得麒麟系列晶片9月以後將無法再生產,華為Mate40將成為搭載高端麒麟晶片的「絕版」機。財經網站引述余承東說,「這真的是非常大的損失,非常可惜!」

中國上半年製造業和建築業迅速回升,這主要歸功於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屋建造活動的反彈。而出口有所改善,主要是由於世界各國對醫療裝備的需求大增。但是中國疫情反撲,導致服務業的發展停滯後,餐飲業、飯店業和娛樂業都很難恢復正常。

截至8月10日為止,COVID-19(武漢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超過2千萬人感染武肺,超過73萬人死亡。供應鏈也遭到嚴重破壞,因為各國政府為了阻止病毒擴散,曾經採取封鎖措施,公司被迫停止營運和停產。

美國政府幫美商搬家撤出中國

疫情的爆發導致華府官員和議員審查美國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產品和個人防護設備生產國,包括口罩和測試套件,也大量生產電子產品、服裝、電力設備和許多其他產品。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今年6月份告訴福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我們歡迎任何在香港或中國的美國公司回家。如果他們將供應鏈和生產線搬回美國,我們將竭盡全力幫忙,並支付搬遷的費用。」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4月底也在推特發文說,美國仍須具有工業和生產能力,必須能夠製造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