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涉收賄「補年終」時力重挫後新任黨主席不是邱顯智也不是黃國昌

時代力量

立委收賄案當中,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雖然以80萬交保,但近期又被傳出不利於他的案情發展,疑似透過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向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催款要錢,且相關金流似乎與時力黨工的年終相關。

徐永明涉嫌收賄來「補年終」

據傳今年1月11日大選後,吳世昌透過通訊軟體向徐永明表示,「我幫你要了10意思一下,過幾天拿給你」,檢調認為「10」就是10萬元,而徐永明以正面貼圖回覆,也被檢調解讀為接受。

根據《鏡週刊》的報導,幾天之後,徐永明又主動問吳世昌,「李恆隆那?」遭質疑是在催款;吳世昌回覆表示,會再催一下,還問說,「現在還能收政治獻金嗎?」徐永明則以大拇指比讚的貼圖回覆,並說「還有年終要補」,被檢方認定是涉及期約索賄的證據。

檢調懷疑,徐永明去年底幫李恆隆舉辦《公司法》公聽會後,從中索賄200萬元,其中100萬元匯到黨中央帳戶發薪水,並註明是主席借款,等到時力領到政黨補助款後,黨部再以現金歸還該筆借款;這番操作使得徐永明被懷疑,透過黨中央帳戶漂白賄款。

政黨補助金5千萬還發不出薪水?關鍵是「時間差」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先前在「時代力量全國黨員社團」發文表示,「永明這次會被捲入此案,也是因為黨發不出薪水,所以去借錢來發。」引來不少質疑;像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指出,時力上屆政黨補助金一年就有3720萬元,這屆更是高達一年5400萬元,直批借錢發薪水是「胡扯」。

不過,陳志明之後解釋,今年2月初時,因政黨補助款尚未進帳,導致黨中央趕不及在發薪日前發薪。1月剛經歷的大選,對時力是一大筆開銷,導致年初時在政黨補助金撥款前的「時間差」出現金流短缺的狀況,才會有「發不出薪水」、「還有年終要補」的問題。

重挫後誰來領導時力?黃國昌、邱顯智都不選黨主席

雖然徐永明已退黨止血,「發不出薪水」的議題也澄清關鍵在於「時間差」,但相關爭議導致社會中出現對時力不信任的聲音;因此,在時力決策委員總辭後,未來3周內將進行決策委員選舉,之後由誰來接掌改革,變成外界關注的重點。

最受討論的「接班人」是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是否回鍋黨主席,或參選決策委員,他今日輔選時力關西鎮縣議員候選人陳玉蟾時表示,「黨內會有更多優秀的同志,他們參與出來選舉,我也會在第二線持續地去支持我們所有黨內的同志」,言下之意就是不會參選。

另外,在危急時刻被推為代理黨主席的邱顯智,原本被視為熱門主席人選之一,卻也表示需要顧及他在國會的職責,還要擔任黨團總召,所以不會參選黨主席;等於時力兩位主要大將都表態,不會擔任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