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李總統辭世硬栽贓九二共識 學者爆馬英九「黑白講」背後兩大目的

政治

故總統李登輝7月30日逝世於台北榮總,前總統馬英九卻三番兩次趁著李總統死後無法反駁,藉機栽贓九二共識在李總統身上。為此,台北海洋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指出,九二共識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明,李總統生前向來主張「特殊國與國關係」堅定反對「九二共識」。

對於馬英九的行徑,吳建忠忍不住義憤填膺地斥責,「一個人竟然可以做到如此忘恩負義!真的很不厚道!」

馬英九趁著李總統逝世,三番兩次硬栽贓九二共識

李總統7月30日逝世於台北榮總,馬英九8月1日弔唁完李總統之後,竟在臉書刊文指28年前李總統在總統府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國統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也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馬英九聲稱,這項決議為同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了基礎。

10天後的8月11日,馬英九又在一場扶輪社餐會上演講,再度聲稱九二共識是李總統於1992年11月主導下由海基會率先提出,對岸海協會被動「充分尊重與接受」。他還解釋,九二共識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於2000年以1992年的共識命名,並非「捏造」。

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乃兩岸雙方奠定的共同政治基礎,是「兩岸共識」而非國民黨、共產黨間的「國共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並認為對兩岸政府均具有法律拘束力,不能任由單方恣意變更。

李總統2011年親筆簽名信曝光,駁斥九二共識、歷史不容扭曲

對於馬英九的說詞,李總統早在2011年就透過親筆簽名信函予以全面駁斥。李總統在信中提到,我已經公開講過幾十次,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沒有共識。當初參與談判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但馬總統還是不斷講有「九二共識」,這種扭曲歷史、欺騙國人的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對於馬英九所說1992年8月1日國統會的會議內容,李總統解釋,國統會成立的目的,是因應結束兩岸戰爭狀態,並包容國民黨內部不同意見的「過渡性安排」。當時國統會的實質主張其實是「二個政治實體」,因中國無法接受「二個政治實體」的「各自表述」,所以九二會談才沒有「共識」,直到現在也沒有「各自表述」的「共識」。

李總統於2011年12月23日發出親筆簽名信函,駁斥馬英九對九二共識的栽贓。(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李總統並且質問,馬總統如果要一再主張有「九二共識」,請先說明中國是否已經同意「各自表述」?並應要求中國政府公開宣示,是否同意「各自表述」,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就是自欺欺人、出賣主權、屈從中國的行為。

李總統在信中強調,如果台灣要跟中國達成共識,必須先循國內民主程序,達成國內共識,這才是民主國家的正常程序,而不是國共兩黨私相授受,一再以虛無的「九二共識」造成國家內耗,受害的是全體台灣人民。

馬英九藉機「黑白講」,學者曝背後兩大目的

台北海洋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認為,馬的手段是都是背後來陰的,不只不敢在追思會上當場「睜眼說瞎話」,反而是在離開後才透過臉書「把李總統沒做過、沒說過的事情栽贓給李總統」,甚至在李總統生前他也不敢直接面對、直球對決,「真的是不厚道!」

吳建忠表示,馬會把時間點發動在現在,就是趁著李總統的逝世,利用「死無對證」的時候來「黑白講」。吳建忠分析,馬英九此舉有兩個目的,其一是「圍魏救趙」,其二是「諷刺李總統」。

「所謂『圍魏救趙』,圍的是李總統、救的是習近平」,因為目前美中對抗之下,中國大陸被多國圍堵及制裁,加諸國際友邦政要紛紛來台訪問、提昇台灣國際聲量,因此馬為了把焦點從國際拉回兩岸,就三番兩次用九二共識來「磨蹭李總統」。

至於馬英九意圖「諷刺李總統」,吳建忠解釋,馬把九二共識栽贓在李總統身上,是想藉此指控李總統沒有信守「九二共識」,想要把李總統抹黑成一個沒有誠信的人。

每天都有許多民眾來到台北賓館,依序排隊向李總統鞠躬致敬,現場氣氛感傷又感人。(攝影/胡智凱)

學者義憤填膺:馬英九忘恩負義!很不厚道!

對於馬英九的說詞,吳建忠澄清,李總統從來都沒有主導或接受過九二共識,事實上九二共識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所發明,「蘇起多次在公開場合及文章上講過了,九二共識是他事後才創造的!」他還指出,李總統不僅生前多次否認九二共識,且他真正的主張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才對。

吳建忠也指出,2014年馬英九執政時期國民黨地方選舉大敗,李總統曾批評馬的施政背離人心,當中最關鍵一點就是認為馬沒有走本土路線,沒有走「特殊國與國路線」,在馬越來越親共的情況下,導致國民黨的衰敗,直到現在都還糾結在「親中賣台」的陰影之下

遙想李總統曾經牽起馬的手高呼「新台灣人」,幫馬舖平台北市長甚至日後總統的道路,吳建忠忍不住說:「想當年要不是李總統提拔,馬英九也不會有後來的成就」,同時他也義憤填膺地斥責,「一個人竟然可以做到如此忘恩負義!真的很不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