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師法》卡在立院20多年沒人管?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解決「3大困難」才有機會

醫療政策

「現有目前有在中醫診所或醫療院所中醫部執業的藥師屈指可數,全國大概不到100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指出。

日前因前台中市議會議長張宏年全家服用中藥鉛中毒,揭開中藥粉重金屬含量超標案件,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6日遭台中市衛生局勒令停業2個月,曾服用過盛唐、九褔中醫診所中藥粉的民眾,已有92人前往醫院檢查,血中含鉛量超標有14人,另有191件中藥檢體送驗。

為避免使用中藥的民眾擔心吃下重金屬,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有疑慮的民眾可拿包裝完整的30公克中藥,至各地衛生局協助檢驗。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也表示,衛福部將採取3項作為,包括強化中醫師用藥知能及醫學倫理、要求衛生局加強稽查、建立民眾中藥用藥安全諮詢及通報平台,以讓民眾安心。

不過根據40多年經驗的的廖姓中醫師,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台灣沒有中藥學系,現在雖然有成立一個中藥資源管理學系,但沒有法源基礎,因為《中藥師法》在立法院卡了20多年。」

有中藥商也指出,20幾年過去,政府未循《藥事法》第103條內容設立中藥學系,也未舉辦中藥相關的國家考試,使中藥產業的教、考、訓、用制度無法落實。這次事件除了個人非法不肖行為外,其實也凸顯了「中藥師」在台灣面臨到的問題。

《中藥師法》卡在立院20多年沒人管?

柯富揚指出,中藥師這3個字其實有出現在《藥事法》第103條,「在民國87年立法通過,只是因為考試院沒有舉辦相關的考試,不過目前考試院有舉辦『中醫師處方之調劑人員』的考試。」他提到,目前確實還沒有《中藥師法》這條,只有根據《藥事法》第103條解決藥事法問題而已。

《藥事法》第103條內容:

本法公布後,於63年5月31日前依規定換領中藥販賣業之藥商許可執照有案者,得繼續經營第十五條之中藥販賣業務。82年2月5日前曾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審核,予以列冊登記者,或領有經營中藥證明文件之中藥從業人員,並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得繼續經營中藥販賣業務。

前項中藥販賣業務範圍包括︰中藥材及中藥製劑之輸入、輸出及批發;中藥材及非屬中醫師處方藥品之零售;不含毒劇中藥材或依固有成方調配而成之傳統丸、散、膏、丹、及煎藥。上述人員、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或在未設中藥師之前曾聘任中醫師、藥師及藥劑生駐店管理之中藥商期滿三年以上之負責人,經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領有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證明文件;並經國家考試及格者,其業務範圍如左︰

1、中藥材及中藥製劑之輸入、輸出及批發。

2、中藥材及非屬中醫師處方藥品之零售。

3、不含毒劇中藥材或依固有成方調配而成之傳統丸、散、膏、丹、及煎藥。

4、中醫師處方藥品之調劑。

前項考試,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定之。

所以調劑人員不等於中藥師?柯富揚表示,因為法律上的名詞必須要有人員法,才能取得這樣的資格。

中藥之專業度及複雜程度其實不比西藥來得簡單,廖姓中醫師也指出,若可立專法,除可解決多年來中藥商抗爭議題之外,也可讓各界真正重視中藥發展,並使真正有志學習中醫藥,甚至願意經營中藥的各界菁英投入這個市場,使產業升級兼之永續經營。

未來《中藥師法》有機會入法?

那麼未來《中藥師法》是否有機會入法?

柯富揚表示有難度,「因為藥師絕對反對到底。」他提到,調劑問題牽扯到的區塊、面臨的挑戰有3大項。「第一,譬如目前可以合法調劑的包括3種人,一種是中醫師親自調劑、一種是藥師修習17學分、一種是確具中藥基本知識及鑑別能力人員(全台約1000人左右,大多是中藥房的老藥師)。」

柯富揚指出,「除非今天去修法,否則目前依法辦理就是考試院要去舉辦這種考試,通過考試的人出來就可以做中醫處方之調劑。對我們來說我們也歡迎藥師進來,但很難,因為西醫診所都請不到了,何況中醫診所。」

他進一步表示,以執業環境來說,西醫診所有所謂的合理調劑量,一天只能調60多個患者,「而中醫診所沒有合理調劑量,今天看100個就調100個。」

第三,是健保給付標準不同。柯富揚指出,「中醫健保給付藥師調劑才23塊錢,但藥師在西醫診所調劑的處方,一張是65塊錢起跳,如果今天調劑的是慢性病,價格又更高,費用是中醫的3倍。」

柯富揚表示,今天的藥師制度,「基本上來講因為是單軌,可以調西藥也可以調中藥,沒有做區隔,就像早期中醫系畢業的中醫師,可以當西醫也可以當中醫,可是這個區塊的明文規定是切開來,只能擇一執業,而現在的藥師是沒有擇一執業。」

柯富揚點出目前《中醫師法》還沒機會入法的3大困境。(攝影/陳稚華)

對於是否應該還是要有「中藥師」一職,柯富揚認為,「有專業的調劑人員,這絕對是好事,但藥師朋友絕對是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已經切割了他們的區域範圍。我們更期盼的是去改變這樣一個法規制度跟現況,藥師應該修習更多中藥學分,因為中藥學分不會只有17個學分,這個領域的知識應該要花更多心力時間去學習。」

衛福部:民眾別因單一事件對中醫失去信心

對於這次中藥材事件,黃怡超也表示這樣個人的惡劣行為讓民眾對中醫界多年的努力毀於一旦,也感到非常遺憾。不過他一再強調,此案僅是個案行為,中醫在近年來其實仍有許多研究成果顯示其功效,也登在國外許多著名期刊,包括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有使用中藥,會降低其變成腎衰竭、換腎洗腎的風險,甚至還會降低死亡率,都有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國際腎臟病雜誌》等頂尖期刊。而義守大學知名教授也有針對中風病人,在生命跡象穩定後,如果經過針灸治療,也可以降低再中風、癲癇等併發症的機率。

黃怡超還提到,201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用治療瘧疾的屠呦呦,其研究傳統藥草醫學,自古代文獻探尋治療方式,並發現植物黃花蒿(Artemisia annua)萃取物能抑制寄生蟲生長;並分離出高效力抗瘧疾活性物質青蒿素(Artemisinin)。現今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藥物組合治療(drug combination therapy)已大幅減少瘧疾發生率及死亡率,拯救全世界數百萬生命。黃怡超也再次呼籲民眾,可以繼續安心看中醫使用中藥。

黃怡超(右2)強調,為保障消費者用藥安全,將擴大執行中藥材邊境查驗,並抽驗市售中藥,加強中藥房及中醫醫療院所禁藥查緝及落實毒劇藥之造冊管理。(攝影/陳稚華)

衛福部中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指出,中國從漢代以來開始有「食用仙丹」的習慣,但一直到宋代後,中醫界早就知道食用硃砂、鉛丹對身體有傷害,硃砂現在無論內用外服都不能使用,鉛丹不能內服、外用也僅限於緊急狀態,發生這件事情「感覺不可思議!」

柯富揚也提到,現在的防範機制就是除了原本的ADR(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醫師全聯會也希望提供一個諮詢平台,結合22個縣市衛生局達到監督責任,並跟消基會合作,「消基會目前都會主動去稽查所有醫療院所,包括中藥房、地下電台、超市裡中藥材製的食品他們都會去驗,有無農藥殘留、重金屬等問題。」

柯富揚表示,像這種慢性鉛中毒其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是患者不知道,如果有專業諮詢平台就能幫民眾做判斷,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