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護理職場17.5萬多為女性 蔡英文點出性別比例失衡問題

政治

延遲了近三個月的「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台灣面臨著疫情的威脅時,全國17萬5千多位的護理師投入國家防疫戰力,堪比國軍規模,也是台灣成功防疫經驗的重要基礎,11日總統蔡英文也說護理師持續協助政府推動改革,讓整體護理職場環境可以愈來愈好。

在防疫工作裡面,護理夥伴則是常常見面的幫手,從第一線到病房、到機場、到武漢,衛福部裡面的義工隊也都是護理師。(攝影/趙世勳)

今年剛好是南丁格爾誕辰200週年,現場參與活動者多為女性居多,男性比例較少,蔡英文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致詞時提到,希望有很多男性同胞能夠選擇護理、加入照顧國人的行列。

「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參與者大多為女性,凸顯男性於該職業投入比例仍然失衡。(攝影/趙世勳)

蔡英也提及政府為了提供更優質的護理工作環境,未來將推動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並且每月公開資訊納入醫院評鑑、入法,另也協助護理人員執業生涯可銜接到社區、執業模式能夠更多元與自主,並更具彈性,民眾因此獲得更完整的健康照顧服務,但所有政策改革,都需要大家協助。

美方是否給予台灣疫苗、藥品優先權?陳時中這樣回應...

11日中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副總統賴清德、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一同享用午宴,接著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防疫期間在第一線的病房、機場、郵輪等,都看得到護理師防疫的身影,並強調護理人員是防疫的最好幫手。

今(11)日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同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攝影/趙世勳)

阿札爾訪台的行程滿滿,並且對於台灣防疫成績感到好奇,如今訪台,則是替台灣衛生歷史邁開一大步,陳時中表示,在台灣靠的是上下一心,所有在防疫期間的每個產業鍊,每一個人都自動自發,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情。我相信這是台灣最可貴也是最可愛的地方,也是台灣未來可以進步最重要的原動力。

陳時中也提到這兩天談到不止是疫苗,另對雙方的治療性藥物、檢測等技術的進展都相當有興趣。但是針對敏感的疫苗、藥品供給問題,阿薩爾沒有明確回應是否給予台灣優先權,外界質疑疫苗相關問題沒有談妥,阿薩爾這趟台灣行程白來了,未料陳時中卻臉色大變表示:「這樣問就太白目了」便轉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