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名單出爐 首次增加台中盧秀燕特別感謝賴清德

飲食生活

「米其林指南 2020」將在8月24日公布完整名單,本此名單首次將評選範圍增加了台中市,11日也先一步公布「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台北、台中共有75間餐廳小吃上榜。

北中共75間餐廳小吃上榜,7間新上榜

今年度的米其林指南11先公布了必比登推介名單,共有台北的31間店家、23間街頭小吃上榜,其中包含7間新上榜餐廳,今年評鑑首度納入台中市,台中也有21間餐廳上榜,總計75間餐廳上榜。

新入選的餐廳包括市民大道上的平價北印料理「泰姬」、艋舺祖師爺廟旁的焢肉飯、麻豆碗粿的「一甲子餐飲」,夜市美食入選的還有華西街夜市的源芳刈包和昶鴻麵點,而錦西街的阿國切仔麵、饒河夜市的陳董藥燉排骨,以及南機場夜市的「吾旺再季」則都是換了新位址後,再度入圍。

一甲子餐飲的麻豆碗粿。(圖片來源/米其林指南官網)

首度納入台中,盧秀燕特別感謝賴清德

對於首度跨出台北,8月24日將在台中歌劇院公布完整名單,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很高興看到台中美食終於能登上世界版面,並且在臉書上貼出2018年還是立委時,針對「米其林評鑑走出台北」質詢當時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影片,也特別感謝賴副總統履行承諾。

盧秀燕也強調,米其林指南前進台中,等於肯定台中城市規模豐富、持續進步有發展潛力。

而這次台中上榜的21家餐廳中,有10家台菜餐廳,包括范記金之園、東山棧「甕缸雞」、富鼎旺、富狀元「豬腳」等經典台菜料理餐廳,另外,前樂沐主廚陳嵐舒開設的「Gubami」也是榜上有名,上海菜、江浙菜、印度菜也都有在榜單上。

供以龍眼木燻烤黑羽土雞製成的東山棧甕缸雞。(圖片來源/米其林指南官網)

前知名法國料理餐廳樂沐主廚陳嵐舒開設的「Gubami」。(圖片來源/米其林指南官網)

必比登?米其林?差別在哪裡?

很多人對於米其林指南與必比登推介有疑問,其實必比登推介同樣是米其林紅色指南的項目之一,不同於米其林星等,必比登推介是以「平價」作為依據,標準是花不到台幣1000元就能吃到3道菜的餐廳或攤販,上榜的餐廳,可以獲得米其林寶寶「必比登」俏皮吐舌版貼紙。

俏皮的必比登貼紙。(圖片來源/米其林指南官網)

而米其林星等則主要以「食物」為評鑑標準,從食材挑選、烹飪技巧、口味及創意等通通都是評分的重點,最終得到的星等分為,三星代表「卓越的烹飪,值得專程造訪。」二星是「烹調出色,不容錯過!」一星是「優質烹調,不妨一試!」。

完整名單如下:

【台北】(合計54間,共計7間新入榜)

賣麵炎仔、天下三絕、阿城鵝肉(中山)、茂園、醉楓園小館、美麗餐廳、四川吳抄手(大安)、雙月食品(青島東路)、永康牛肉麵、點水樓(松山)、女娘的店、阿國滷味、紅燒牛肉麵牛雜湯、鼎泰豐(信義路)、My 灶、牛店精燉牛肉麵、都一處(信義)、彭家園、阜杭豆漿、榮榮園、高麗菜飯 原汁排骨湯、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大安)、番紅花印度美饌、祥和蔬食(中正)、杭州小籠湯包(大安)、欣葉小聚今品(南港)、好公道金雞園(大安)、鍾家原上海生煎包、人和園、宋廚菜館、大橋頭老牌筒仔米糕、老山東牛肉家常麵店、北平陶然亭、方家雞肉飯、好朋友涼麵、海友十全排骨、雄記蔥抓餅、藍家割包、梁記滷味、劉芋仔、駱記小炒、豬肝榮仔、施家鮮肉湯圓、臭老闆 現蒸臭豆腐、無名推車燒餅、小王煮瓜、御品元冰火湯圓

新入榜:阿國切仔麵、一甲子餐飲、昶鴻麵點、陳董藥燉排骨、泰姬、吾旺再季、源芳刈包

【台中】(合計21間)

范記金之園、東山棧、富鼎旺(中區)、富狀元豬腳首、溫叨、富貴亭、三喜食堂、馨苑、彭城堂、台客燒肉粥、東方龍、尚牛二館、阿坤麵、上海未名面點、Gubami、滬舍餘味、京華煙雲、沁園春、陸園、新月梧桐、淇里思 (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