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買股票力挺 壹傳媒股價飆上7年新高市值一度超越TVB

香港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國安法,周一被港警逮捕,激起港民怒火,半夜排隊也要買到蘋果日報,周一港人怒買蘋果日報35萬份、周二更是狂買55萬份,比兩周前一天7萬份左右銷量,分別大增4倍和7倍。

壹傳媒股價飆上7年新高

港人還繼續爆買壹傳媒股票,壹傳媒股價周二盤中狂飆6.5倍,最高來到1.96港元,這時市值高達51.7億元,較香港最大傳媒無線電視(TVB)(511)市值39.1億元還要高。

壹傳媒收盤漲幅收斂至3.3倍至1.1港元,延續前一天大漲兩倍走勢,收盤市值為29億港元,本周一和周二兩天股價累計飆漲11倍。從成交量來看,壹傳媒周二成交42.65億港元,為港股成交榜第三位,僅次於騰訊(700)及美團(3690)。

香港股市公投,大量散戶支持勾結外國勢力份子

《彭博》一篇報導分析上述現象說,現在香港的民主支持人士正在揮舞新的抗議武器:他們的股票交易戶頭,而不是像去年那樣在街頭忍吞港警發射的幾十萬發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

專欄作家陶傑於臉書留言解釋壹傳媒股價爆升現象:「特區國安政府造就香港『股市公投』,令大量散戶(一般炒股票的阿嬸師奶不講政治,只問價錢),支持勾結外國勢力份子。」

為了表示對黎智英(Jimmy Lai)的支持,港人本周連續兩天狂買壹傳媒(Next Digital)股票,結果,壹傳媒股價從本周一盤中歷史新低往上衝,只花兩天時間,就飆上7年新高。

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黎智英控制壹傳媒1%的股份。本周兩天暴漲,帶動壹傳媒股票的市值狂增超過26億港元(3.35億美元)。

成交爆天量,散戶占比高達75%

京華山一證券(Core Pacific-Yamaichi)香港公司的研究主管Castor Pang說,「有大量的散戶投資人買進壹傳媒股票,如果只看買入價格和單筆交易額的大小,可以看出來,每筆買進金額都非常小。」

周二成交爆出42.65億港元天量,由成交結構來看,壹傳媒全日成交14.29萬筆,平均每筆成交2.86萬股,買賣1萬至2萬股的散戶佔比高達75%(10.66萬筆)。

中港兩地官員在努力消滅香港民主運動上,面臨諸多挑戰。即使決策官員實施社交距離和港版國安法,減少民眾示威活動,但是許多港民開始轉向其他多元化的抗爭形式。

蘋果日報報導,黎智英的壹傳媒股價爆升,不少入市力挺《蘋果》的股民因而大賺一筆,有已獲利的股民稱已豪花1萬港元,加入「撐蘋果計劃」VIP會員,更訂閱多兩個贈閱蘋果計劃送給親友;亦同時支持《明報》、《端傳媒》、《眾新聞》訂閱,認為這些錢應用於支持香港傳媒,繼續為自由發聲。

炒股獲利用來訂閱線上蘋果日報

支持者還以其他方式團結在一起,反抗中共濫捕黎智英和他兩個子、濫搜壹傳媒大樓,踐踏新聞自由。

當地媒體報導,香港居民周二凌晨一點摸黑排隊買《蘋果日報》,到了凌晨2時13分,排隊的人龍已多達50人,這是前所未見的奇觀,很多民眾特別拍照傳到網路上。

190份《蘋果日報》於凌晨2時28分全數售罄,從進貨到賣光,只花17分鐘,該報社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由於需求激增,周二印刷數量增加到55萬份。

在連登(LIHKG)之類主要線上論壇上,網友敦促港民繼續買壹傳媒股票以及紙本《蘋果日報》,截至周二上午,連登討論壹傳媒的留言已經超過15頁。

港民半夜排隊買蘋果日報

周一,與黎智英一起被捕的包括4名蘋果高層。 壹傳媒發表聲明說,黎智英被捕等事件,對集團正常運營無重大不利影響。董事會並不知悉因此而產生任何表明或暗示集團或集團經營事項將受到重大影響,預計不會對財務狀況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Fulbright證券公司研究主管史蒂文.譚(Stevan Tam)表示,人們猜測黎智英可能被迫出售壹傳媒,這也有助於拉抬股價。

他說,「由於存在很高的逆轉風險,投資人應避開壹傳媒股票。我預計飆漲走勢將在一兩天結束。這只是個別情況,我不認為香港股市會越來越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