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價又飆漲 地方政府為民眾打劫搶豬肉道歉

中國議題

中國自2018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豬價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又遇武漢肺炎(COVID-19)、洪水影響,想要壓低價格成為更困難的事,根據中國10日公布數據,豬肉價格較去年上漲85.7%,二師兄價格飆漲,讓中國網友只好自嘲,「說你像頭豬是高估你的身價了」。

網民自嘲無傷大雅,但或許是豬肉真的太珍貴了,中國還傳出民眾趁火打劫,民眾遇上載運豬肉的貨車發生車禍,第一件事情竟然是搶豬肉。

貨運司機發生車禍,7噸豬肉不翼而飛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4日凌晨一名貨運司機邱先生,他載著400箱共計10噸的冷凍豬肉從上海要開往山東,結果遭後方車輛追撞,一部分的肉散落到高架橋下,雖然邱先生大聲呼喊仍遭路過民眾哄搶一空,根據畫面,民眾不只是撿拾而已,不少人用摩托車、三輪車將貨直接載走,最後清點,此次一共丟失7噸肉,甚至連掉落的鐵皮車門也不放過被載走,損失逾28萬人民幣。

此事經媒體大量報導後,引發網民撻伐,讓事發地江蘇東台市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還不得不發文「真誠道歉」,表示,接到報警後,公安機關立刻展開工作,已找回部分散落冷凍豬肉,相關調查工作還在進行中,並表示深感自責,東台人自古以來向上向善。

今年已釋出49萬噸冷凍豬,但豬價依舊漲不停

或許很難想像,此事卻真實在中國上演,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2.7%,較上月漲幅略有增加,其中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85.7%,影響CPI上漲約2.32個百分點。中國農業部監測,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48.55元人民幣,是農曆春節後,再度逼近50元大關。

另外,食品類上漲13.2%,百姓的生活壓力可說是越來越大,其中,鮮菜價格上漲7.9%、水產品價格上漲4.7%。

為了調節市場供需,中共中央預計在14日在釋出1萬噸的冷凍豬肉,根據《中國新聞網》累積至7日,今年已有27次將中央儲備的冷凍豬肉投放市場,累及投放量達49萬噸,不過,很顯然冷凍豬肉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豬肉得來不易,非洲豬瘟常態化,又遇洪水、武肺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武漢肺炎,中國近期不到百位的新增確診,面對非洲豬瘟,中國已做好常態化的準備,10日中國農業部特地制定《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技術指南》(試行版),而上一次非洲豬瘟疫情通報是7月24日在重慶市。

除此之外,7月底中國畜牧業協會也發出聯合倡議,要業者發揮愛國情懷,表示「中國疫情控制取的重大戰略成果,畜牧生產經營回歸正常,但生豬市場供應仍未達正常水平,非洲豬瘟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發展高質量任重道遠。」在在都顯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短期之內恐無法根治。

事實上,中國豬價自6月出現上揚,但時至今日,進入8月後豬價的價格漲勢仍沒下降趨勢,而這當中與中國6月連日多地出現嚴重暴雨也有一定關連,其影響生豬生產和洪水阻斷生豬運送。

此外,中國農業部近期市場調查也發現,一些突發性因素也會推升豬肉價格上漲,如先前爆發武漢肺炎的北京新發地市場,一些消費者開始對冷凍豬肉產生疑慮,生豬肉市場需求增加,冷凍豬肉儲備的市場調節作用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