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律師無法說服2千萬元是借貸 蘇震清遭民進黨停權3年

民進黨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嫌索賄遭羈押禁見,民進黨廉政會11日開會決議祭出停權3年處分。廉政會主委邱駿彥表示,未來將視案情,做進一步處置,依廉政條例最重可討論除名。

蘇震清疑涉入SOGO公司經營權之爭,致有貪污收賄之嫌,目前正處於司法偵辦程序,民進黨廉政會2日緊急加開臨時會議立案調查,當時即決議若遭羈押,對其予以停權處分,11日進一步討論停權年限。

2律師3個半小時仍無法說服廉政會

這場會議由晚間6時開始進行,直到9時半才結束,為何會花上這麼多的時間,邱駿彥說,會中讓蘇震清的兩位律師說明案情,廉政委員也就疑點詢問,加上案件本身較為複雜,必須較為審慎,在正反兩種意見中探討,最後合議認為,要明快、明確處分,不宜再拖下去,未來若有罪判決時,還有可能加重處分。

邱駿彥表示,有廉政委員認為,檢察官尚未起訴,事證不明,法院也未做出判決;也有委員認為,要不要等羈押放出來後,讓蘇震清親自到會陳述;但是這樣恐怕會無限期拖下去。

邱駿彥說,廉政委員由法官、律師、學者組成,「大家從法律、倫理的觀點來判斷,大概不是短期內就可以放出來的」,若是拖延不去處理,涉賄會不會給民進黨不好的形象,所以廉政會認為,蘇震清已經被羈押,抗告也被高等法院駁回,涉嫌非常重大,嚴重影響民進黨形象,最後多數委員認為,決定給予停權3年。

2千萬借貸關係無法提出證據

記者追問,假若司法還蘇震清清白時,那該怎麼辦?邱駿彥說,若真的法院判決無罪,廉政會會主動撤銷停權處分,還給他清白;可能也有些人會認為,停權已經造成傷害,「但畢竟行為甚為不妥,傷害到黨的形象了,讓大家對民進黨有很多的攻擊,非常不好」。

至於認定案情的關鍵,邱駿彥說,「蘇震清委任律師講的內容沒法讓廉政委員消除涉嫌的疑慮,收受兩千萬元的事實非常確定,但律師講說是借貸關係、不是賄賂期約等,卻沒法提出明確的證據說是借貸。」

邱駿彥還說,「另外一點,讓委員覺得奇怪的是,2千萬元的借貸竟然不需要利息,而且借款的清償,也沒有足夠的證據。」

中執委擬由「湧言會」蔡昌達遞補

至於蘇震清遭停權後所留下的中執委、中常委席次又該如何替補,因為黨章規範不明,還有討論的空間。

民進黨的10名票選中常委是由30名中執委互選產生,任期兩年,7月19日剛完成改選。由於中執委選舉時,有6位男性執委同樣拿下18票,當時抽籤決定最後的5席,「湧言會」的蔡昌達是落選頭,按黨章規定,他是排第一順位的候補中執委。

但是蘇震清當選中執委、中常委後,尚未宣誓就職。立委鍾佳濱認為,若蘇震清被停權,是要被停止就任為中執委的權利,還是說這席執委就沒了,這有討論的空間。

另名黨內人士則說,尚未宣誓的蘇震清僅是就任程序不完備,「仍具有中常執委資格」,僅是無法行使職權。

立委陳亭妃表示,即使只有停權半年,職位也不可能空在那裡,至於停權屆滿後能否回任,則有待進一步討論。

中常委遺缺擬循慣例辦理

更為棘手的是中常委的缺位,因為黨章沒有遞補的規定。鍾佳濱認為,遞補上來的這席執委也沒法逕行成為常委,畢竟遞補的這名執委不在原先的常委選舉名單內,因此要怎做,「沒有一定要怎樣,非得要怎樣不可」。

因為規範不明,所以這一席常委該如何產生,各派系的想法不免有所出入。立委陳亭妃則說,問題其實沒有那麼複雜,有慣例可循,3席執委產生1席常委,既然出缺,就看原來「這3票的組合」要改推誰上。

例如2017年(蘇系)蔡憲浩辭去中常委後,執委依黨章由(海派)王孝維遞補,但中常委則由(友蘇)鄭宏輝出任;2018年(正國會)高志鵬辭去中常委後,則改推中執委陳茂松接任。

若是依此慣例推派,雖然遞補執委的是蔡昌達,但蘇震清為「泛英系」,常委則要另行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