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美衛生部長悼念李前總統 阿札爾離台前為台美友誼留下祝福

焦點人物

美國衛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札爾(Alex Azar)將於今日下午搭乘專機返美,而在這三天緊湊的行程,除了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署「美台衛生合作備忘錄」,而阿札爾此行帶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給予台灣的友誼與「強力支持」,並與台灣請益交流防疫成果。

阿札爾也引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5月慶賀蔡英文就職的發言提到,「台灣作為一個蓬勃的民主社會,對區域乃至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蔡英文也表示,「台灣防疫模式」的成功經驗能分享給世界各地,因為「政治不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

美國衛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札爾(Alex Azar)(左)將於今(11)日下午搭乘專機返美,一早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現身台北賓館李登輝追思會會場。(攝影/趙世勳)

阿札爾在今(11)日現身台北賓館,並對過世的前總統李登輝表示哀悼,並稱後者「是二十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重要的領袖」,同時阿札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華府訪問我國最高級別的政府官員。

今(11)日美國衛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札爾一早現身台北賓館,在小卡裡寫下對於台灣民主價值的肯定與祝福。(攝影/趙世勳)

在台美關係的升溫下,中國解放軍空軍殲11和殲10型號戰機, 近日陸續短暫飛過台灣海峽中線,國防部也表示,除了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解放軍行動,並出動空中偵巡戰機驅離。美國官員訪台此行行程滿滿,阿札爾的來訪,台美因此可以「面對面」地討論合作關係,未來繼阿札爾之後,美國是否會再派更高層的官員訪台,仍然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