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香港逐步邁向白色恐怖 蔡英文:民進黨與台灣撐香港!

政治

近日香港的情勢進一步惡化, 日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接連以「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等罪名被捕,最後在香港民眾的聲援中交保獲釋,今(12)總統蔡英文以黨主席的身份於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譴責中方不顧香港民意強行立法,指出此舉嚴重侵蝕過去所謂「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國際承諾。

從最近港府大動作可以顯示,中方可以透過強加於香港人民的「港版國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基礎。香港的情勢間接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摧毀香港社會的民主法治,而香港在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會隨之嚴重的破壞。

蔡英文回憶道,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抗爭過程是很艱辛的,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到創黨,經歷過大逮捕的恐怖氣氛,以及報禁時被要求只准許一言堂的時代。

今(12)日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發表針對香港時事的談話,指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呼籲全世界挺香港的國家和意見領袖,務必持續關心香港的狀況。(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也呼籲北京當局,當香港人群起抗爭,政府要做的是與人民和平理性溝通、解決爭議,而非壓迫人民,剝奪自由和人權,唯有與香港人民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早日回歸平靜。

蔡英文也允諾,民進黨作為執政黨,也會堅定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要求政府部門持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並且呼籲全世界挺香港的國家和意見領袖,務必持續關心香港的狀況,支持港人捍衛自由和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