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危機!中國開出500萬年薪 去年至今成功挖角逾百位台積電工程師

產業動態

中國近一年挖角100多名台積電工程師,推動晶片開發技術,中國新興晶片製造商開出優渥的薪資待遇,招攬台灣半導體人才。

多位消息人士對《日經亞洲評論》表示,自去年以來,有兩個中國政府支持的晶片項目已經從晶圓代工老大台積電(TSMC)挖走100多名資深工程師和經理。

消息人士稱,大動作挖牆角,是為了幫助北京實現壯大國內半導體產業的目標,進而減少中國對外國晶片供應商的依賴。

挖角台積電工程師的中國公司包括泉芯集成電路製造(濟南)公司 (QXIC)、武漢弘芯半導體公司(HSMC)與關係企業。

武漢弘芯開出400-500萬年薪挖角台積電工程師

一位知情人士說,武漢弘芯開出的薪資待遇令人咋舌,相當於台積電工程師原來年薪和獎金的2倍至2.5倍。根據公開訊息,在台積電工作3年的工程師年薪至少200萬。

業界少有人聽過這兩家公司名稱,但是除分別僱用50多名台積電前工程師外,兩家公司的領導也是晶片界享有盛譽的前TSMC高層,其中中國武漢弘芯半導體執行長蔣尚義,就是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

這兩家晶圓廠主要集中開發14奈米和12奈米晶片工藝技術,這些技術雖落後台積電兩到三個世代,卻是中國最先進的工藝技術。

武漢弘芯和泉芯集成電路分別成立於2017年和2019年,是中國推動半導體行業發展的一部分,原因是華府制裁令禁止台積電等外國、本國經片商供貨華為、中興,促使北京優先考慮推動關鍵技術領域需要自給自足。

武漢弘芯和泉芯都得到地方政府的金援

根據行業組織SEMI的數據,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晶圓廠建造計畫,預計到2020年和2021年,其晶片製造設備支出將領先所有國家,這是未來投資晶片設備的指標。中國政府資助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半導體(SMIC),SMIC將2020年資本支出預算第二度調高,來到67億美元。SMIC還宣布將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同投資76億美元,合資興建一座晶圓廠,此舉象徵政府對晶片生產商的大力支持。

許多新興的半導體項目如武漢弘芯和泉芯都得到地方政府的金援,並積極向北京證明它們為國家半導體項目做出貢獻,並積極搶奪頂尖人才。

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台積電一直是尋求人才的中國晶片開發項目的最高目標。台積電幫蘋果、華為、高通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生產晶片,其技術已經超越英特爾。

台積電和設備供應商簽訂保密協議

儘管工程師跳槽,不會立即影響其領先地位,但是台積電非常擔心人才流失的問題。消息人士說明,台積電主要是擔心其商業機密可能透過工程師轉移給中國新興的晶圓廠,台積電甚至與晶片設備製造商簽署新的保密協議,要求設備商不要向中國項目出售為台積電量身訂做的工具。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新聞,當泉芯開始在台灣南部最先進的5奈米晶圓廠附近設立研發中心時,台積電感到很不對勁。

「以前,中國歡迎台灣大多數晶片公司的人才,但是中國變得非常精打細算,現在他們只挖角在頂尖廠商工作過的頂尖人才,而台積電是他們的首要目標。」一位匿名的人力仲介業者透露。《日經新聞》早些時候曾報導,台灣已經有3000多名晶片工程師跳槽到中國。

小規模公司若被挖角百人,會崩潰

儘管台積電是主要目標,但其他晶片公司也可能面臨人才流失的風險。

晶片業高管告訴《日經新聞》:「晶圓代工巨人台積電失去100名員工不會立即感到痛苦,但是如果一些小規模的晶片開發人員流失數十名員工,它們可能會崩潰。」

這位高管說:包括台灣政府的亞洲各國政府都需要考量留住人才的好方法,因為中國可以利用其巨大的資本市場,政府補貼和豐厚的待遇,來招攬人才,如果你沒有提供足夠的獎勵和機會,就不能指望員工永遠忠心不二。」

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的科技分析師Dan Wang說,中國晶片廠商能夠在初級和高級管理人員級別聘用大量台灣和南韓工程師。中資企業為工程師提供豐厚的薪酬待遇和成長機會,工程師留在原公司的機會很小。

中國人才不足,為半導體發展的瓶頸

研究公司Gartner的半導體分析師Roger Sheng說:“中國的晶片人才仍然極度不足,因為它同時在建設許多大型項目。人才不足也是半導體發展的瓶頸。中國晶片廠商爭相搶奪人才,尤其是在微電子領域,要培養這些人才,真的需要時間。」

消息人士稱,總部位於武漢的弘芯半導體最近還面臨一些融資問題,因為它還沒有從投資人和地方政府拿到足夠資金。

日經新聞獲悉,弘芯半導體原本計劃斥資1280億元人民幣(184億美元)興建一座晶圓廠,將在2022年投產14奈米晶片,並且還制定了技術路線圖來開發更先進的7奈米晶片,但是受到武漢肺炎大流行打擊,這些計劃現在面臨延遲。

弘芯半導體CEO蔣尚義考慮辭職

據知情人士稱,弘芯半導體的投資人包括武漢地方政府和中國南方廣東省的一家房地產開發商,他們不熟悉晶片的製造方式,「這也可能引起一些溝通問題,這可能導致拖延發展。」中國媒體報導說,

媒體也踢爆,弘芯半導體的研發大將-執行長、蔣尚義(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考慮辭職,原因是該公司面臨許多挑戰,但後來該公司澄清這些報導都為猜測。

另一方面,泉芯的8成股份由鮮為人知的益信集成科技(Yixin Integrated Technology)持有。益信公司位於中國南方的珠海,其公司網站聲稱擁有370多名頂尖的晶片業專家,可以與任何一家公司、研究機構以及晶片工廠進行投資和建設合作。

台積電近幾年員工職離率不到5%

台積電在回應日經新聞的評論時,強調該公司員工的離職率偏低,並承諾繼續培養優秀人才。

「員工是台積電最重要的資產。我們致力於為員工提供充滿挑戰和積極向上的工作環境,以及長期的職業發展。近年來,我們每年的員工離職率不到5%。我們將繼續努力留住並培養我們的內部人才庫。」

該公司還表示將採取「適當行動」保護其知識產權。

「台積電在法律範圍內盡最大努力與對手競爭,但我們不詆毀競爭對手,我們尊重他人的知識產權。同樣,我們希望供應商和其他公司尊重台積電的知識產權,並將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台積電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