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肺確診破2千萬 台大公衛陳秀熙:印度升溫、台灣下一步要防東南亞

武漢肺炎

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數在近期激增,僅花43天的時間,確診數就從1千萬突破到2千萬大關,為疫情立下一里程碑,而疫情從在中國現蹤後耗時6個月才突破1千萬。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截至12日統計,全球至少2029萬人確診、74萬人死於武漢肺炎。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分析,確診個案急遽增加,一方面代表檢測大幅增加,主動偵測出大量輕症個案;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有些個案未被偵測出來,造成地區流行一波接一波,無法被遏止,他示警,近期東南亞國家相繼淪陷,台灣務必要守好境外防線。

過去一周印度確診與死亡人數飆升,將成為全球問題

從數字上來看,美國確診人數逾514萬、死亡人數逾16萬,成為全球疫情的重中之重,但根據統計,過去一周印度不論是在新增確診個案還是死亡人數都是全球之冠,被陳秀熙點名為需要高度關切的國家。

實際上,自7月30日單日新增確診突破5.2萬後,直至今日(12日)單日新增確診就沒有一天低於5.2萬,甚至一度新增高達6.4萬例確診,過去一周新增逾40萬例確診。

陳秀熙說,印度在經濟壓力下,從6月初開始部分解封,疫情開始蔓延貧民窟、民間習俗節慶造成病毒傳播,還有農村疫情擴散,再加上無法做大量的檢測及早找出確診個案,這些都造就印度成為當前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陳秀熙擔憂,若印度疫情無法有效控制,先不談疫苗,許多藥物與抗武漢肺炎藥物都可能受阻,造成全球很大的負擔。

亞洲解封後又流行,陳秀熙:未來將有大量在東南亞台人回國

陳秀熙進一步分析亞洲其他國家的疫情,他點名香港、越南都是因為境外移入,造成家戶群聚感染,又變成到醫院的院內感染,而這也是會不會變成社區感染很重要的一環。

陳秀熙表示,香港在5月逐步解封後,潛在個案一直存在於社會,然後潛在的個案越來越多,最後爆發流行,其中,船員與機組員豁免檢疫是一大破口;越南則是,因為觀光客的境外移入,然後疫情逐漸往北擴散到首都河內、往南到胡志明市。

鄰近的日本疫情依舊嚴峻,陳秀熙說,「台灣在院內感染感控這一塊就做得非常好,只有發生一次,日本長期以來都存在院內感染。」除此之外,5月底日本解封後,病毒從卡拉OK、酒吧等夜生活活動擴散,接著把病毒帶到工作場所、學校、餐廳等未知感染源個案逐漸增多,疫情也往中高齡蔓延。

此外,陳秀熙注意到,印尼疫情在6月初解封後,也在近期升溫,卻在1日恢復移工輸出,值得台灣注意,

陳秀熙示警,東南亞國家相繼淪陷,台灣也對非國人進行入境管制,「但台灣還是有很多台灣人在這些國家,未來一定會紛紛回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印度、印尼等這些國家,沒有辦法受到好的醫療照顧,所以對台灣來講,在境外沒有做好準備,這會是一個衝擊」。

確診數大增與檢測能量也有關

他認為全球確診激增有4大原因,包括未檢測的症狀前其個案及無症狀持續在社區傳播流行;檢測大幅增加,主動偵測大量輕症個案;個人防護(如口罩)及社交距離鬆懈及忽視;檢疫、隔離和接觸者追蹤未落實。

陳秀熙指出,美國就是透過大量的篩檢,雖然新增的確診數很多、醫療負擔很大,但在部份州的疫情也逐漸緩減,且全球致死率也在下降,顯示檢測不只能防止疫情擴散,對於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也有幫助。

不過,美國也是有近期控制開始不理想的州,如華盛頓、蒙大拿、北達科他,疫情開始蔓延至鄉村,加上口罩落實程度也不算太好,令人有些擔心。

從台灣經驗零星無症狀不會造成大流行

雖然無症狀個案在社區傳播,可能釀成當地的大流行,但陳秀熙也說,「根據台灣例子來看,若只有50個無症狀患者通常不會引起很多社區感染,若無症狀或症狀前期個案累積到一定的數量約上百個,就可能引起大流行。」

人類與武漢肺炎病毒共存已長達有8個月之久,全世界都正努力適應有它的生活,陳秀熙建議,每個國家境內的防疫措施,要看整個國家的感染狀況,但對於境外,則要好好思索做入境精準檢測及檢疫。

他認為,政府應分析境外入境,到底幾天才是居家檢疫最合適的時間,比如根據台灣過去資料,檢疫到第5天,即使未篩檢也80%會有症狀出來,若是做了95%檢測工具的檢測就可以找出99%的患者,所以一定要14天嗎?若搭配檢測工具呢?這都是可以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