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隊南海緊張對峙 戰狼外交部長王毅姿態突然放軟

國際軍事

美中關係降至數年低點,美中軍隊在南海更是劍拔弩張,美國部署尼米茲號和雷根號兩個航母打擊群,7月4-5日曾與中共解放軍演習時間重疊。

正當美中兩軍可能在南海隨時擦槍走火之際,北京卻釋出放低姿態的訊息。港媒《南華早報》11日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向中共部隊下達不升級南海局勢的命令,北京私下也對美國表態,「不會在南海先開火」。

外長王毅5日聲稱願與美國重啟對話,拒絕脫鉤,並稱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能成為國際政治的角鬥場。

美中都加強在有爭議南海的軍事行動,增添事件失控的風險,但北京不想給美國鷹派進一步升級風險的機會。加上美國和中國國防部長電話會談之後各說各話,沒有交集,使得北京亟欲讓「緊張和危險的局勢」降溫。

北京下令飛行軍官和海軍軍官保持克制

知情人士告訴《南華早報》,中國已下令軍隊人員「不要先開槍」,因為北京希望逐步緩和中美在南海的緊張對峙局勢。

消息人士稱,在共軍與美國軍機和軍艦對峙日益頻繁的情況下,北京已下令飛行軍官和海軍軍官保持克制。

消息人士稱,儘管共軍公開講話強硬,形容美國航母打擊群是「紙老虎」,但是中共解放軍保持謹慎態度,避免發生意外衝突。

一位與軍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還表示,北京已通過「各種管道」與美國進行溝通,表示北京以友好姿態下令解放軍「絕不先開火」,希望緊張局勢得到控制。他說,下令開火很容易,但是中國和美國都無法控制意外的後果,目前局勢非常緊張,非常危險。

若再次撞機,美軍機不可能被原機遣返

他還說,現在的解放軍跟2001年不一樣。2001年4月1日,在海南島專屬經濟區上空,中美兩國軍機空中相撞事故。中國飛行員王偉身亡,美軍機被迫降落在海南島陵水機場,在美國就此事件發表措辭謹慎的聲明後,美軍機組人員最終被釋放。

今天,解放軍已制定許多對策。如果再次發生撞機的事故,美軍機不可能被原機遣返。但是「解放軍很清楚,只有在其他一切方法都失敗的情況下,我們才會採取最後的手段:武力反擊美軍。」

另一位消息人士說,雙方已經建立處理軍事交戰的協議,但是這些安排需要更新,以反映最新情況。消息人士沒有詳細說明兩位國防部長艾斯培和魏鳳和8月6日電話交談當中是否對此進行討論。

中美兩國1998年建立了軍事海事協商機制,避免發生擦撞事故。在2014年,他們商定一項倡議,預先相互通知彼此主要軍事行動、以及海軍和軍事相遇行為守則。

戰狼外交部長王毅的姿態突然放軟

但是近年來,美中關係一直在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接針對共產黨,並宣布過去40年與中國交往的政策「失敗了」。

中國領導人也更為關注安全問題,習近平上個月末對中央政治局表示,「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成為日益嚴重的威脅。

但是最近幾周,中國高級外交官巧妙改變「戰狼戰術」,並呼籲美中對話,控制風險。外交部長王毅在接受官媒訪問時表示,在討論南海問題時採取了更為妥協的態度。

與此同時,美中國防部長6日電話交談的進一步細節已經披露。

習近平下令解放軍不得升級對抗

一個月前,美國首先提出電話交流的要求,但北京初期反應冷淡。但有消息人士稱,中國領導人後來改變了主意,並決定在南海和東海的緊張局勢升級時出手降溫,並下令

中國軍方人員不得升級對抗。

上個月,美國部署雙航母在中國水域附近進行演習,最近幾周在廣東和福建兩省附近進行罕見的夜間空中偵察任務。

消息人士稱,美國偵察機上周在廣東附近飛行時,最初被誤認為商業客機,觀察人士警告說,過去曾有客機被誤認為軍機,導致客機被飛彈擊落。

美軍在閩粵沿海進行罕見的夜間偵察

中國軍事消息來源和觀察人員警告說,美國空軍在中國海岸附近進行近距離偵察任務,為南海航行的旅客帶來風險。

一位接近解放軍的消息人士告訴《南華早報》,美國軍方在商用飛機平台上研發幾款偵察機,它們在接近中國領空時,通常走民航機的路線,以掩護偵察機的身分。

據報導,美國最近幾周加強在中國南部海岸附近的偵察活動,其中一架E-8C偵察機8月5日夜間行動,促使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艾斯陪通電話交談90分鐘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