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女兒搶先打疫苗》打過疫苗的國際旅客是否開放入境?陳時中這樣回應...

武漢肺炎

「越南原本管理相當嚴格,近來有些破口,還有像紐西蘭很久沒有本土案例,近來也有4個本土案例,會再探討破口可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2)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他也再次呼籲民眾風險隨時存在,仍要力行防疫新生活。

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國內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案481),為50多歲男性,於今年6月26日赴菲律賓出差,8月10日返國。

陳時中指出,案481於7月26日至28日間出現腹瀉症狀,自行服用成藥後症狀緩解,7月底曾出現畏寒情形,8月8日起再次出現畏寒,當日中午因全身倦怠自行服藥,未於當地就醫。個案搭機時全程配戴口罩、隔離衣、護目鏡及手套,未取下口罩用餐飲水,入境時主動通報曾有症狀,於機場接受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11日集中檢疫期間仍出現腹瀉症狀,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國內截至目前累計通報83,828例(含82,776例排除),其中481例確診,分別為38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另1例待釐清。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50人解除隔離、24人住院隔離中。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明,目前24位住院病人中大多以輕症為主,有2位重症、一位使用呼吸器,不過這位也轉到醫學中心做治療,目前狀況還不錯。

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中宣布,自8月13日零時起,2至6歲的陸籍子女可以申請入境,父母得陪同。關於「小小明」後續還有哪議題?越南為何出現防疫破口?普丁女兒施打疫苗後,未來有施打疫苗者是否都能開放入境?

打過疫苗的國際旅客,是否開放入境?陳時中這樣回

關於媒體問到俄國總統普丁的女兒,日前已施打過武漢肺炎疫苗,因此針對聲稱或證明已經施打過疫苗的國際旅客,是否開放入境?又有何因應措施?

陳時中表示,俄國以身作則非常勇敢,不過整個疫苗要經過很正確、嚴格的評估,他表示不曉得俄國FDA有沒有通過?他還提到,要了解疫苗綜合抗體的產生是否有足夠的防衛力量、防衛力量維持多久、是否有相對副作用,「或是因為抗體產生而有相關免疫風暴?在風險上應該要考慮。」

他進一步指出,再來還要考慮的是時間能維持多長、多久有效?「這些因為全球臨床試驗都還沒有完成,沒辦法給一個很明確的答案。未來在疫苗上,相信各國政策方向都會一致,也會依各國緊急狀況緊急授權使用的一個時效。」陳時中表示,非常緊急的國家,可能有初步2期臨床試驗,針對風險特別高的來施打,「但一般的風險沒有高到那樣的情況,大家都希望在安全性上面得到一個確保,副作用的強況也能了解,才會啟動緊急授權使用。」

未來是否打了疫苗就通行無阻?

陳時中表示這還需要觀察,因為到3期才會真正測試在感染的狀況下是否真的有保護力,「但大部分在今年底3期還無法完成,2期應該有機會,所以安全性和基本效果會知道,但保護力強到什麼狀況大家還在存疑,未來在疫苗施打過程到安全廣泛被使用還有一段路要走。」他指出,台灣也要思考,未來若有疫苗施打的狀況,其對象和產生抗體的情況,都需要本土的資料作完整觀察。

「小明爸」靜坐指揮中心前哭訴:國中畢業兒回不來

而關於小明議題,今日中午一名「小明」的父親曾爸爸在衛福部疾管署門口靜坐陳情,數度哽噎向記者表示,他的繼子只差8天就能拿到中華民國國籍,卻仍被拒於國門外。

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自8月13日零時起,2至6歲的陸籍子女可以申請入境,父母得陪同。整體而言,6歲以下相關子女及其陪同父母均得返台,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執行細節由移民署與相關單位處理。

不過,自7月16日起,開放中國大陸籍配偶的2歲以下子女申請來台,至今已快1個月,卻僅有1位「小小明」和母親一起從中國返台。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2至6歲的小明共有532名,父母則有68名。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當初預估應會有破百名「小小明」申請來台,但至今卻只有1位,也讓他感到相當意外,並表示後續將會持續觀察實施情況,也會密切留意中國大陸的疫情發展。

曾爸爸表示,當初孩子是以專案方式申請,只差8天就可以入籍成為中華民國國籍,如今因過年回中國大陸探親,便長達7個月看不到孩子,只能托由對岸的小姨子照顧。他指出陳時中當時提到,「當初自己選國籍自己負責」,但他表示自己「根本沒得選」。

這名小明的媽媽也表示,小孩今年在大陸特地參加了台商學校會考,畢業證書也拿到了,「但是回不來,他一直說好想我們......」她也激動表示,「小孩讀書權益重不重要?居住權益重不重要?為什麼政府會忽略這點?而且他還是準國民。」她也表示這半年來不斷來回衛福部、教育部和陸委會,但三方都在互踢皮球,沒有一個肯定的答覆。陳時中表示,對於小明們之所以有各種不同的開放考量,是因有錯綜複雜的判斷,但針對未來入學部分,會與教育部來談,盡可能促成讓小明來台就學。

一名「小明」的父親曾爸爸在衛福部疾管署門口靜坐,數度哽噎不捨他的繼子差8天就能拿到中華民國國籍,卻還是被拒於國門外。(攝影/陳稚華)

不過各級學校將在9月開學,按照目前的進度,可能有許多小明們仍無法回台就學,許多父母非常焦急到底要不要幫孩子繳註冊費?陳時中回應表示,如果是學費上的問題,或是入學上的一些情況,我們在方向上當然盡量來促成,將與教育部來研擬,他也表示未來當然會逐步考慮開放。有家長也認為,小明至今滯陸半年無法返台,政府該如何補償?陳時中表示這沒有所謂賠償問題,若家長有疑義可交由法制組來研究,但他認為賠償的可能性不高。

越南疫情延燒!指揮中心:即起調為中低風險國家

關於越南疫情,陳時中也表示越南近期發生本土疫情,以峴港市為流行中心,目前全國累計15個一級行政區報告關聯病例,且部分地區已發生次波感染。考量該國疫情持續,即日起將該國自「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低感染風險國家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最新名單如下: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越南。

而關於國內目前有超過20艘離岸風電工作船執行工作,由於這些船隻直接由海外開至台灣海域風場執行工作,人員船隻並未接受過指揮中心檢疫,因此即使是台灣人,上過船、回台後,都必須居家檢疫14天,但許多人認為這樣也造成不便。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所有離岸風電工作船從他國到台灣離岸的工作場工作,只要沒有被指揮中心協助釐清、經過清船程序者,就屬於「境外」概念,因此即便從台灣過去離岸風電工作場,回台後仍須居家檢疫2週,主因就是船上仍有感染疑慮。

陳宗彥也表示,目前已有一艘工作船正進行檢疫作業,另有三艘申請中,指揮中心鼓勵船公司主動申請,進行清船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