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語音提醒讓座會讓人有壓力?全台首創 桃園將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

地方

大眾運輸工具博愛座的存廢一直以來正反意見爭執不下,而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預計從下週開始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主要想表達的是讓需求被看見,機通局表示,很多人其實都是很願意讓座的,但「不知道」有需求,不過消息一出,民眾仍然是正反意見相當不一。

選擇行經3大醫院的168路公車試辦

為服務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及身體不舒服的隱性需求者,桃園市交通局將於8月17日啟用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民眾上車後,公車上前後門都設有公車讓座服務RFID感應設備,桃園市愛心卡及敬老卡使用者若覺得有需要可以靠卡感應裝置,讓座燈會亮起,並且會有語音提醒,根據交通局運輸資訊中心提供的數據,目前桃園市愛心卡已發行6萬5646張、敬老卡24萬8208張。

也因為是針對年長者、身心障礙者或有隱性需求者,交通局挑選行經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敏盛醫院以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3大醫院的統聯客運168路線,總計15輛公車,近2個月以來,每月搭乘人次約9萬多人,並強調這3個醫院都有婦產科,因此不僅是愛心卡及敬老卡使用者較多,像是孕婦這類型的隱性需求者,也是主要想服務的對象。

隱性需求者可線上申辦,配合市民卡靠卡感應

像是孕婦、不便久站或其他隱性需求者,可線上填寫基本資料,並且依原因提供媽媽手冊或診斷證明照片檔及市民卡號碼等,再填入有需求的時效,後續會以簡訊方式通知申請案號、審核進度及結果,申請成功後依據登入的市民卡,一樣上車靠卡感應。

若是外縣市民眾或未申請服務以及未持有桃園市民卡者有座位需求,還是可以直接請公車司機協助手動開啟讓座燈服務,而市民卡目前發放的狀況,截至7月31日為止,共發行了164萬890張。

針對讓座系統受到質疑聲浪不少,尤其是語音提醒功能的部分,《信傳媒》詢問了桃園市交通局,運輸資訊中心承辦人員賴小姐表示,並非如大家想像的傳統廣播系統提醒,而是裝置會有「請讓座」的小聲提醒,聲量大概博愛座周圍能聽到而已,主要是讓座燈的功能可以讓後方一般座位上的民眾看到有人有需求。

「有需求」會不會因此成為「標籤」

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打造無障礙大眾運輸環境是市府長期的目標,此次試辦期望「以讓座者的愛心,換來需求者的安心」,同時市民可放心搭乘公車,不怕佔用博愛座的異樣眼光。

賴小姐也表示,很多人其實都是很願意讓座的,但常常「不知道」有需求,她也坦言目前收到的民意正反摻半,還無法評估試辦後可能的結果,不過她強調還是會以試辦後民眾的回饋反應為主。

雖說出發點是好的,「公車讓座服務系統」最受爭議的還是許多人認為「讓座應該是自發性的,且不應該只有博愛座如此」,頻頻聽到語音提醒讓座,會讓人很有壓力。

再加上有需求的人可能被行「注目禮」之外,最怕是有被貼上標籤的負面感受,反而變得「不敢有需求」,這都是相關單位後續需要持續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