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歐》中資不來好失望…站在新冷戰前線中、東歐向歐美靠攏

國際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出訪中、東歐,12日他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指中國威脅更勝美蘇冷戰,捷克應像當年對抗蘇聯那樣,勇敢對抗中共。

蓬佩奧也直接表態支持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8月30日出訪台灣,同行者除議員外還有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和40多家捷克企業。

中國一帶一路無論陸路或海路,皆會經過中、東歐國家(下簡稱CEE),因此該區域不僅是運輸的十字路口,更是中俄影響歐洲的前線,各方面皆具戰略意義,無怪乎美國亟欲鞏固CEE盟友。

「一帶一路的命運,取決於北京如何在CEE發展自己的利益」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歐關係教授卡瓦斯基(Emilian Kavalski)告訴《CNBC》,由於缺乏投資加上美中冷戰,CEE對中國的熱情漸漸冷卻下來。

中東歐比任何人都了解共產黨

「現在並非冷戰2.0,對抗中共的挑戰更甚於此」蓬佩奧在捷克國會表示,「中共滲透我們經濟、政治和社會的程度,遠深於蘇聯」。

《紐約時報》報導,蓬佩奧本週從捷克開始出訪斯洛維尼亞、奧地利和波蘭等,主旨在於敦促CEE國家防堵中國、俄國和伊朗對自由世界的威脅。

蓬佩奧強調,雖然俄國仍藉假消息和網路攻擊侵蝕捷克民主,但中國已構成更嚴重的問題。

「捷克還有其他前鐵幕國家,最了解共產黨是如何將社會化為廢墟、陷入衰退」他敦促捷克像當年爭取主權和自由那樣站出來。

他也與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和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討論兩國能源合作,捷克計畫2040年前新建3個核電廠,競標者包括美國西屋電氣(Westinghouse)、俄國羅撒頓﹙Rusatom﹚和中國廣東核電集團。

面對蓬佩奧極力推銷自家企業的安全性,巴比斯並未表態,但他倒是說出自己對中資不如預期的失望,「我尊重我們的美國投資者,(但同時)我希望有更多中資」。

巴比斯的失望其來有自。

中資不來,中東歐轉向歐美

卡瓦斯基教授指出,一帶一路從2012年開始在CEE發展,當時多國亟欲吸引投資、打進中國市場,然而中資雖有增加,卻並未顯著成長,許多計畫進入起步階段後終遭擱置。

捷克總統齊曼甚至因為「投資太少了」,宣布不參加今年原訂4月舉行的中國-CEE高峰會。

更糟的是,中資沒來,歐盟和美國的批評倒是來了。

「歐盟仍是CEE的主要投資者」卡瓦斯基指身為歐盟成員,許多CEE國家「想先等布魯塞爾建立對中統一戰略和政策」,這是指歐盟─中國高峰會,原訂9月舉行,但目前無限延期。

武漢肺炎加快了美中冷戰的速度,卡瓦斯基指病毒不僅「促使CEE與中國保持社交距離」,也讓「CEE成為美中冷戰戰場」。

在華府施壓下,波蘭、捷克、羅馬尼亞與愛沙尼亞宣布將禁用華為,而拉脫維亞更是CEE裡第一個宣布中國構成國安威脅的國家。

然而,儘管中國在CEE擴張的野心受挫,他仍有匈牙利和塞爾維亞這兩個盟友,「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也擁有歐洲第二大集裝箱港口,希臘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67%的股份

曾綻放布拉格之春的民主聖地

捷克曾受蘇聯與捷克共產黨長達40年的統治(1948-1989),但捷克人民未曾放棄對自由的追求,讓他在鐵幕下顯得獨樹一幟,並成為中、東歐民主化浪潮的典範。

或許這就是為何蓬佩奧選擇捷克當第一站,他想再次致敬並喚起這些國家當年起而反抗的勇氣。

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雖以鎮壓告終,但21年後,1989年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又稱天鵝絨革命)終於以和平方式結束一黨專政,而隨著蘇聯解體,捷克與斯洛伐克各自成為獨立的民主國家。

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蘇聯時期因「顛覆國家」罪名入獄,至今他仍是各國反獨裁運動的精神領袖,其著作《無權力者的權力》更成為抗爭者的聖經。

哈維爾1977年的《七七憲章》鼓舞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等人草擬《零八憲章》,他生前也不斷聲援劉曉波,2010年甚至親自至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遞交自己寫給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一封信,抗議劉曉波遭到關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