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局長上任首要任務 江文若:將帶領台灣在美中貿易戰尋找立足點

政府人事

日前經濟部宣布,國際貿易局局長一職由江文若擔任,而江文若具有長期參與國際經貿事務的經驗,除擔任國際合作處處長外,她曾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組長、副局長,也曾派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及駐加拿大代表處經濟組。同時,江局長對國內工商產業相當熟悉,曾經擔任工業局科長及商業司司長等職務。

13日江文若於國貿局局長就職典禮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竣下,整個國際貿易正面臨史無前例的衝擊,她上任的首要任務,就是希望透過視訊,以最短的時間來完整表達和各國貿易夥伴洽談,達到貿易交流的效果,與企業廠商一起度過難關,做好萬全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

江文若也說,由於疫情衝擊以及美中貿易戰等國際情勢演變,全球供應鏈都有變化,連帶改變了貿易版圖,江文若表示,貿易局及駐外單位都會掌握最新狀況,根據搜集的情報做最準確的判斷,並也強調除了既有熟悉的市場以外,也要增加對新市場的靈敏度,才能跟業者共同拓展更好的新市場。

上任第一日啟動台美企業聯盟 可望雙邊再創合作黃金期

江文若上任第一日即出席台美企業合作聯盟的啟動,而貿協繼2019年底成立台美商務交流中心,今年加大力度擴大台美夥伴交流圈,再成立「台美企業聯盟」(Taiwan-U.S. Business Alliance) 並建置數位交流平台,今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也表示,目前已募集逾1000家企業,值此關鍵時刻,相信將可再創台美企業合作的黃金時代。

現場許多有意對美布局的企業主管親臨現場與AIT官員、美國各州在台辦事處代表進行互動諮詢,顯示美國市場仍是許多大型企業以及中小企業全球佈局的首選,江文若也以流利的英文於致詞時表示,美台企業在全球供應鏈充足,具有龐大商機的潛力,未來可望進行雙邊合作,從貿易到投資到作產業拓展多元化的台美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