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民法成年下修至18歲》不只結婚、買手機、租房子、創業18歲都可以自己來

政府政策

你知道嗎?根據目前法規,18歲的青少年可以買樂透,但因未滿成年20歲不能買運彩;18歲的青少年才可以合法抽菸、買菸,但若要在機場免稅店買菸,則要等到成年20歲;又或者18歲可以當警察,卻不能從事攤販工作。

為改善目前《民法》的完全行為能力年齡定為20歲,但與其他法律如《刑法》定18歲為完全責任年齡有落差,有「權責不相符」的情況,行政院今(13)日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成年年齡從現行的20歲下修至18歲,且基於性別平等,男女結婚年齡皆調整為18歲,預計2023年元旦上路。

民法成年年齡降至18歲,結婚年齡男女統一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法務部等14部會擬具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38項, 涉及青年權益下修18歲草案,修法重點除了將民法成年年齡自20歲調降為18歲外,也統一修正民法男女訂婚與結婚年齡。

現行法規定女性訂婚為15歲,修正後男女訂婚年齡均為17歲;原規定女性結婚年齡為16歲,修正後男女結婚年齡均為18歲,此外,目前民法第981條規定,「未成年人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屆時,此種情形則不會發生。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補充,為了使權利義務對等,現行法律已民法成年為年齡門檻之規定,於民法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後,除有特殊考量外,亦隨同修正,他舉例,特殊考量包含擔任國民法官要年滿23歲,並非成年就可擔任;或衛福部針對人工生殖法的捐贈生殖細胞具有醫學考量,目前規定男女均須年滿20歲。

既得權利不受影響、其他參考民法成年法律一同修正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會後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18歲公民權是國民高度共識,相關修憲法案也正在進行,但因為修憲需要全民的共識,需要的程序較多,需要的時間比較長,91年前所制定的民法,和現在社會狀況已大不相同,政府因應趨勢先就各法律對年齡權利義務規範不一做盤點修訂。

羅秉成也說,目前全世界包括美、德、英,和法國等110個國家都採取18歲成年制,為國際上潮流,鄰近的日本也在2018年將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為18歲,預計在2022年實行。

值得注意的是,為保障青年既得權利,於新法施行前已取得可享有至20歲之權益,將不受影響,如撫恤金、遺屬年金、補助款、救助款,和夫妻離婚後所約定對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等。

影響層面廣,暫定2023年實施

再進一步盤點,若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的改變,除了影響結婚外,未來在生活上,如買手機、租房子、開銀行帳戶、與辦信用卡等,滿18歲的青年不需要得到法定代理人同意,可獨立為之,甚至,不用等到20歲,年滿18歲即可擔任公司發起人、董事,或工(商)業團體會員等,影響範圍相當廣泛且深遠。

因此,行政院規畫至少需要2年緩衝期,施行日期原則定為「自立法院修正通過後2年後的第一個元旦」,目前暫定實行日期為2023年1月1日。

下修民法成年年齡,等同於放寬法律上的行為能力,青年在獲得能力同時,也盼能有獨立自主判斷來加以承擔,若法案通過施行後,又將使台灣更往前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