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3.0半路夭折 民進黨遭掀權鬥黑函機密公文滿天飛

紓困

民進黨政府擬於高雄市長補選後再次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審議高達2100億元的「紓困3.0」預算,在國民黨團表示反對的情況下,有可能一召開就要進入一個月朝野協商冷凍期,等於下個會期才能審,為了不讓紓困成為朝野惡鬥之標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宣布不召開臨時會了。

欲速則不達,民進黨的緩兵之計

柯建銘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於7月23日在行政院會裁示籌編2100億元的「紓困3.0」特別預算,挽救製造業、觀光運輸業與衰退產業,院會後送請立法院審議,當天他曾坦言第二次臨時會在所難免,也和在野黨溝通,應該是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後召開,但有一前提:「須朝野有共識」,比照前兩次紓困預算審查「排除朝野協商期一個月」,如此第二次臨時會應可在8月底前完成紓困3.0特別預算審查。

柯建銘說,豈料,11日晚上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於臉書發文反對沒有急迫性的第二次臨時會,因此他在12日上午致電溝通,得到的答案很清楚是「反對」,如此一來,不能排除朝野協商一個月的冷凍期,即使開臨時會也將拖至9月以後的第二會期,面對如此僵局,民進黨團須重新思考,如何應對如此之變局?

「老柯」拉高高度,大談國會文化

有別於上次臨時會,為了監察院長陳菊人事案的「武鬥」。柯建銘在臉書發文,還順勢提了一下「國會文化」。文中分為兩段落,「首先」述及,國民黨勢必面對高雄市長補選「預期性的挫敗、探底」,國民黨主席江啓臣的領導將面對新的挑戰與檢討;「讓朝野冷靜片刻也是應該的,所以臨時會戰場即開是有思辯的餘地」。

柯建銘還說,「再者」,作為一個立法院最資深的國會議員,觀察到國民黨只有戰術無戰略,只有惡罵無論述,民進黨易落入強勢的迷思,國家要如此對立下去嗎?「國會新文化」無法建立,國會信任度下降,讓人民厭惡政治,「走舊的路,到不了新的地方。」慢、停、止步,給彼此冷靜思考的空間,強者也須示弱,不管林為洲的制式化反對理由如何,民進黨也須思考執政黨的責任,「先倒退再走進未來,也許我們就會有一個共同的未來…」

國民黨掀蘇揆倒台跡象

由於政壇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激烈,蘇內閣的過度強勢引發部分派系不滿,近來蘇內閣可能於年底遭到撤換的傳聞也沸沸湯湯,國民黨團的回應也巧妙地從「政治面」解讀說,一連串的執政亂象,包括近期所謂的動滋券、藝FUN券、農遊券等樂透式發錢手法早己引來各界的批評;「民意如流水,人民對蘇內閣、蔡政府的不滿正在快速竄昇中」。

臨時會召開不成,也不可能上演「武鬥」,第一時間只能先從文字上「過招」。

國民黨團回應稿也以「首先」、「再者」兩段落回應說,民進黨團想召開二次臨時會打的如意算盤是提早處理2100億元特別預算必須走的法定審查程序,為下會期留下空間及時間處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怎知人算不如天算」。

國民黨團表示,為了2022縣市長選舉提名及2024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各派系放話、黑函、機密公文滿天飛,先是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立委蘇震清、趙正宇中箭落馬,現又扯上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疑似資助「小綠」(暗指時力)黨務運作經費及發放頻道執照反覆的羅生門式的派系內鬥。

國民黨質疑,這樣的氛圍下的民進黨團委員還會團結一致對外,為蔡英文總統當橡皮圖章碾壓在野黨嗎?是個超級大問號?但這些都不是人民關心的,人民只要問民進黨在所剩的2100億元如何一邊防疫、一邊振興,不要亂花錢對民進黨政府真的很難嗎?

「再者」,國民黨則談及在野黨的質疑,「紓困1.0及2.0的執行率及各產業衝擊影響評估像樣的報告都拿不出來,如何說服國會、說服人民要再給中央政府2100億元來亂花」。

民眾黨促提出前期紓困報告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受訪表示,臨時會的召開,民眾黨沒有反對,但柯建銘以朝野關係為由而不召開,似乎把責任推給在野黨,這是有關紓困的預算,是對於產業、勞工的照顧為優先考慮才對,怎麼說不開就不開了,執政黨應該盡力協商, 「柯總召用的說詞、理由,實在不合邏輯,我不太接受」。

賴香伶說,民眾黨的要求是,有關紓困預算的執行與編列,要先提出報告及評估需求,這次的預算中有「回補」的部分,要再行檢視。

時力「撐香港」法案落空

時代力量也不反對臨時會的召開,早先建議,因應香港近日局勢,將《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一併納入處理,讓「台灣撐香港」的精神能落實在法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