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首度表態爭取2022北市長?蔣萬安:未來我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

人物專訪

7月24日一場由國民黨中央舉辦的媒體餐敘,立委蔣萬安一進入餐廳包廂,黨主席江啟臣、副秘書長李彥秀、柯志恩、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以及一眾黨務人士紛紛舉杯高喊「市長好!市長好!」讓蔣萬安當場害羞不已,雙手亂舞趕忙制止。

肯定李前總統對民主的貢獻

專訪前夕,綠營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才剛辭世。相較許多藍營人士的冷嘲熱諷,蔣萬安則是滿懷感念,「李總統是非常和藹的長輩,他是我們第一位民選總統,對民主有貢獻,未來民主要持續深化,將由我們繼續努力。」

話雖如此,近期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藍營接二連三以激進手段攻佔立法院議場,令許多人不禁質疑:「說好的民主呢?」甚至有媒體報導,幕後「操盤手」就是蔣萬安!

但讓人疑惑的是,蔣萬安一向理性問政,就算要抗議,也會搭配著論述。例如前一屆立法院,他就曾對勞基法修惡採取冗長發言的議事抗爭策略,如此既有論述又有抗爭,可說是「剛柔並濟」,而長達2個多小時的發言也讓他獲得「立院站神」的封號

攻佔議場「操盤手」?蔣萬安首曝內幕!

反觀這幾次針對監察院人事案,顯然少了論述,造成一般民眾對於有哪些監委獲提名?他們有什麼缺點?全都沒在議事過程中聽聞;只看到賴品妤嘻嘻哈哈跑來跑去,金門女戰神陳玉珍死守主席台而已。對此,蔣萬安坦言,自己一向主張要理性論述,所以「外界確實有疑惑,為什麼會有這個轉折?

蔣萬安解釋,經歷過上屆立法院之後,本屆感受愈加深刻,立法院儼然淪為民進黨的「立法局」、「橡皮圖章」;儘管有所謂的「黨團協商」,但在野黨都像是「陪同過場」而已,讓他每去一次,失落感就加深一次,一次次累積下來,挫折終於累積成憤愾

蔣萬安研究室底下就是立法院議場,談起前些時候的肢體衝突及攻佔議場,確實與他文質彬彬的形象有好大落差,連他辦公室主任都說「不符人設」。但蔣萬安自己則認為,身為黨團書記長,這只是做該做的事。(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完全不給在野黨任何空間,我們提的所有議案,哪怕只是善意的提醒跟建議,都被封殺。」蔣萬安沮喪地說,「民進黨甚至寧可第一時間封殺我們的提案,一段時間過後,改一個字之後,他們再通過幾乎一模一樣的提案,然後對外說這是他們的功勞。

蔣萬安舉證歷歷,包括藍營最早提出因應疫情的紓困條例、他個人最早提出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獎勵金不少於1億元…等。蔣萬安說,很多議案、很多建議,其實都是「藍綠共識」;而且在民生經濟議題上,做實事、拼建設的成果也是全民共享、不分藍綠。

他接著強調,在野黨立委不管是區域出身還是不分區,肩上都扛著台灣民意的期待,「我們在野黨絕對是服從多數,但執政黨也該尊重少數」。如今眼看下個會期開議在即,他特別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嘗試著維護中立,尋求民意的「最大公約數」。

至於媒體聲稱他是攻佔議場「操盤手」,蔣萬安苦笑解釋,在上述慘遭綠營全面封殺的情況下,採取激進行動是藍營黨團大會的共同決議,決議之後授權給黨團三長(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進行細部規劃,接著再依慣例由身為書記長的他跟黨籍立委一一通知與聯繫。

蔣萬安強調,就其自身立場來說,當然希望能有理性論述,同時也有說服社會大眾、說服其他政黨的過程,「從上屆審議勞基法一例一休開始,我都是透過這種模式,即便是佔據發言台,我也是用冗長的發言,如此既是杯葛,同時也讓外界聽到我的論述。」

臉書搜尋驚現「駭人結果」,蔣萬安超級心疼!

台灣的政治環境相當特殊,不若歐美國家的冷感,我們這裡往往特別激動。本次專訪前夕,《信傳媒》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只要在臉書搜尋欄位輸入「蔣萬安」,排名首位的建議搜尋項目竟然是「蔣萬安我要殺了你兒子」!

由於前些時候父親節,蔣萬安才跟寶貝兒子蔣得立攜手拍影片,父子兩人親暱製作節日卡片,因此對於眼前這個「駭人結果」,他不禁臉色一沉,彷彿是他這輩子最深的痛。驚魂甫定後,蔣萬安心疼地解釋,這應該與去年他被「網軍出征」有關,但嗆聲要殺他寶貝兒子的兇手至今卻仍逍遙法外。

蔣萬安與寶貝兒子合拍父親節影片(上圖),但臉書搜尋卻驚現「駭人結果」,讓蔣萬安至今仍感心悸。(圖片來源/手機截圖、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不禁感慨,「自從2015年決定參選,兩次選舉下來,我大概就已經覺悟,投身公共事務一定會有所犧牲,勢必面臨來自各方的聲音與檢驗」但他也很坦然,認為這是個多元民主的社會,只要不逾越法律的紅線,台灣人都很享受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這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

可貴的是,蔣萬安在訪談過程中,承認自己並非符合大部分人的期待,因此難免會受到攻訐,尤其當今台灣的政治氛圍,舉凡藍綠惡鬥、朝野對立、多數暴力…等,往往讓他被扣上很多帽子,為此蔣萬安嘆一口氣說,「當理性溝通的空間被壓縮,非理性的攻訐就會湧出來」。

「藍綠惡鬥」永無止盡?懷念「雙帥對決」的良性競爭

接續「藍綠惡鬥」話題,《信傳媒》不禁憂心,藍綠之間種種不理性的攻訐、彼此間仇恨越來越加深,究竟何時才能停歇?對於這個大哉問,蔣萬安聽聞也不禁深深嘆息,呼出好長一口氣。

「我其實很不希望看到這樣藍綠惡鬥」蔣萬安沉吟了半晌說,「其實在很多議題上,透過理性溝通,藍綠跟朝野是會有共識的,因為終究是為民眾、為這塊土地好。」他並舉例,過去為了讓身心障礙朋友不再為了換發「身心障礙手冊」所苦,他用溝通的方式來推動改革,最後也順利通過,證明並非只能靠強力杯葛的手段,其實藍綠之間也能理性溝通、良性競爭。

蔣萬安同時回憶起2020年立委選舉,他與綠營候選人吳怡農彼此「雙帥對決」,正是良性競爭的最佳典範。選戰過程中,兩人不只都沒有口出惡言,《信傳媒》也近距離觀察到,雙方數次在街頭狹路相逢,兩位候選人都熱情寒暄、為對方加油打氣。而最後能夠勝出的,就是實力略勝一籌的人,不會是那種炒短線、烏賊戰才僥倖得勝;相對地,輸的人也會心服口服,並從正面的選戰中獲知對方實力之所在,自己才能見賢思齊,下次捲土重來。

蔣萬安、吳怡農的「雙帥對決」堪稱良性競爭的典範,選後兩人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攝影/胡智凱)

蔣萬安也提到,儘管跟民進黨黨團協商讓他感到沮喪,但其實許多綠委私下都是能溝通的,不管是曾為高中同班同學的黃世杰,抑或是其他綠委,「藍綠其實沒有什麼不能談!」只不過他也惋惜,每每到最後關頭要表決的時候,綠委們卻都紛紛歸隊,變成只有黨的意見,「相信他們自己心中也有惋惜的感覺」。

反過來看,蔣萬安則是經常傾聽綠營的意見,甚至願意投票支持綠營的提案,最有名的就是支持《同婚專法》,也包括《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幫威權時代的冤獄平反。儘管蔣萬安多次伸出橄欖枝,綠營往往在最後關頭「怯步」,但令人激賞的是,蔣萬安對藍綠合作並未感到絕望,呼籲藍綠都應該朝「正面的方向」共同去努力。

尤其對於「正向」的信念,蔣萬安強調這正是他投身公共事務的初衷,更向《信傳媒》承諾,日後會持續堅持「正面的力量」,絕對不忘初衷!

讚賞侯友宜專注市政,蔣萬安曝生涯下一步:未來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

承續前述藍綠應朝「正向」共同去努力,不禁讓人想到當今施政滿意度最高、民調直逼9成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是他近期臨路攔下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座車說,「攔車不好意思,受你照顧了!」蘇貞昌也搖下車窗,伸手拍拍侯友宜的肩膀說,「兩個人一起來打拚!」正是此種正向互動,讓許多人深受感動。

從侯市長的對外發言、實際行動的展現、積極為市民爭取福利來看,專注市政是他贏得民心的最大關鍵。」蔣萬安盛讚,「民眾想要的行政首長,就是像侯市長這樣,專注在市政上,符合民眾的期待。」

蔣萬安也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跟角色,必須把角色扮演好,一如他自己身為立法委員,職責就是立法、修法,透過質詢幫民眾發聲,同時監督政府、勇敢揭弊。

談起台北市民向他反映的各種心聲與問題,蔣萬安相當認真且專注,在他心中顯然已經有一張嶄新的藍圖。(攝影/趙世勳)

蔣萬安接著說,這幾年擔任台北市的立法委員,有機會深入基層,了解民眾對台北的想法,也設法幫台北市民解決很多問題,同時讓自己更加清楚台北市的問題在哪裡。諸如沒有停車位、房價太高讓年輕人很苦惱,近期則是很多閒置店面在招租,各種方方面面的問題,民眾都想要得到解決。

「這麼多年來這些問題都沒有解決,交通、房價、租金、經濟、物價,最後累積成人口外移的問題」蔣萬安憂心忡忡地說,「光是今年前幾個月,台北市就是全國人口外流最多的縣市,流失將近2萬人!這樣同時等於流失了這座城市的人才!流失這座城市的競爭力!」

眼看自己從小生長的台北市現在面臨著種種問題,蔣萬安眼神堅定地說道,「未來我想幫台北市做更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