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高雄最終戰 韓國瑜今晚現身 陳其邁選情出現微笑曲線

高雄補選

韓國瑜下台三部曲,明天是終戰日,從年初總統大選慘敗、6月6日遭羞辱式的罷韓,到市長補選,港都的政治熱潮一再被掀起。

在台灣選舉史上,創下總統選舉落敗差距最大、第一位被罷免的前市長韓國瑜,13日在臉書預告,選前之夜將南下高雄,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加油打氣,他說,「向各位好朋友報告,明天晚上我將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同到高雄,為參與高雄市長補選的李眉蓁議員加油打氣,也邀請所有支持我們的好朋友一同來現場,大家團結一心,一起加油。明晚見!」

誰是誰的心魔,藍綠互相叫陣

韓國瑜要輔選的消息一出,立刻激起罷韓方的警覺,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更痛批國民黨糟蹋高雄10年還不夠,現在還要把高雄人當白痴在看待,叫一個剛被高雄人用93萬票罷免的垃圾政客回來高雄催票,是把高雄人當白痴看待嗎?」呼籲高雄市民15日用選票狠狠教訓始終看不起高雄人的國民黨。

韓國瑜被罷免後,落荒逃離高雄,北漂到雲林「閉關」,但前韓市府團隊部分成員則仍輔選李眉蓁。事實上,以韓國瑜的行為-「選後就離開」,是犯了政治上的大忌;現在他要回高雄輔選,目的有多重,首先是測試韓粉的忠誠度,其次是為自己的政治生命再做檢驗,順便看明年黨主席改選,是否有投入的機會?

再者,由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韓國瑜是陳其邁的「心魔」,所以選前輔選李眉蓁,有意給陳其邁施加壓力,但陳其邁說,李眉蓁幾乎照抄韓國瑜的政策,還找韓市府團隊回高雄,「李眉蓁心中放不下韓國瑜,連投票、造勢、政策、用人及團隊都找回來,有心魔的其實是國民黨」。

韓輔選只會刺激罷韓人士投票

罷韓投票時,有130萬是民沒有投票,這些在韓國瑜眼中都是挺韓票,若能出來投票支持李眉蓁,有人笑稱,市長寶座絕對「穩了」。

藍營人士說,補選初期,李眉蓁陣營並未積極聯繫韓國瑜,韓姿態相當低調,畢竟才剛被罷免,韓不想讓這場選舉因為他激起反韓情緒,增添不必要的麻煩,直到選情進入最後階段,李陣營開始積極聯繫韓,韓思考是採錄製影片的方式,或是親自現身站台?

藍營前副市長陳雄文說,罷韓情緒已經發洩。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認為,韓國瑜輔選,只會刺激民進黨的選票及曾經罷韓的人出來投票;希望助選的人是能解決高雄問題的人,如果只是在支持政黨,他也呼籲別再情緒勒索,盼讓市民冷靜思考哪個候選人對高雄發展最有利。

國民黨吃定高雄人心軟?

罷韓四君子的張博洋說,罷韓不是政治追殺,「要不是李眉蓁太草包」,根本沒人想在補選去提到韓國瑜3個字,惡夢醒來大家總是要面對現實,日子總是要過。

張博洋批評,不斷杯葛罷韓投票的前副市長陳雄文竟嗆「 市民已經發洩了」,讓人驚覺,這場惡夢還沒結束,國民黨、韓國瑜、以及他的好朋友們,沒有打算放過高雄;這樣的行為,擺明就是吃定高雄人會心軟, 吃定高雄人會掉以輕心,不出門投票;國民黨食髓知味,連道歉、檢討、認真選舉都不會。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質疑,國民黨將補選操作為罷免補考,讓前市長韓國瑜借體還魂;然而藍營反駁,對手將補選視為2018的復仇戰,才口口聲聲都是韓國瑜。

是否因為韓團隊的糾纏,刺激罷韓選民投票,或是李眉蓁太草包,讓選民想自動投給陳其邁?由於高鐵南下左營的預售票,已經超過7成,要觀察補選投票率,今明兩天高鐵站的人潮將是指標之一。

黎智英發酵、天王進攻選前之夜

民進黨把得票高標訂在罷韓的93萬9千多票以上,是一個高難度的門檻,除了太陽花學運份子、民進黨副秘書長南下輔選催動年輕選票,吳怡農也再次到高雄助陣掃街。選前之夜,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現身力挺陳其邁,目前預計參與造勢晚會人數已超過3萬人,立委兼黨部主委趙天麟說,選情熱度已出現「微笑曲線」。

趙天麟指出,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議題已經發酵,選民的不被駕馭性,感受到一種「悶熱」的選情,加上陳其邁認真努力衝刺選情,已然就是催化劑,因此,這場選舉就是要讓得票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