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台灣民主導師》李大維率總統府職員列隊恭送李登輝最後一程

焦點人物

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在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8歲,而有關李登輝治喪事宜,總統府表示,工作小組尊重李登輝生前宗教信仰及家屬意願,今天於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進行入殮禮拜後,再到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火化。

移靈車隊約上午 6 時 40 分從台北榮總出發,榮總醫護人員列隊致意,送李登輝最後一程。在警車引導下,移靈車隊上午 6 時 57 分抵達濟南教會,而這場禮拜僅限家屬與至親好友參加,教會出入口也有多名工作人員管制,包含媒體在內等一般民眾無法進入教會,李坤儀及其夫婿趙贊凱上午8時40分搭車抵達濟南教會,從教會的濟南路側門入口處進入會場,李登輝的親友也陸續到場。

李登輝治喪事宜分三階段,基於尊重家屬與李登輝生前宗教信仰,採基督教治喪儀式,入殮火化禮拜、告別追思禮拜、安葬禮拜三階段。

第一階段入殮火化禮拜上午在李登輝會籍登記所地的濟南教會舉行,以家屬為主。禮拜結束以後車隊行經總統府前,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總統府、國安會主管及同仁,以及憲兵211營官士兵,在總統府前廣場行扶手禮,向李登輝敬禮致意。之後李登輝遺體運往台北第二殯儀館火化,骨灰將暫時安厝在翠山莊。

車隊行經李登輝工作了16年的總統府時,這最後的道別也讓世人更加緬懷李登輝對台灣民主最出的重大貢獻。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今早總統府由李大維秘書長及李俊俋副秘書長代表,前往濟南教會向李前總統獻花追思,並轉達蔡總統、賴副總統對於家屬的慰問與關心,總統府治喪工作小組並全程協助家屬辦理今日事宜。在今早入殮火化禮拜儀式結束後,李前總統的移靈車隊繞行總統府一周,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帶領總統府、國安會主管及同仁,以及憲兵211營官士兵,在總統府前廣場向李前總統敬禮致意,緬懷李前總統對國家的重大貢獻,並向李前總統致以最深之敬意。

張惇涵說明,關於後續治喪事宜,治喪大員會議預計將於8月19日(星期三)下午2時於總統府召開,由賴副總統主持。總統府業已於昨(13)日陸續聯繫各位治喪大員,賴副總統並感謝各位治喪大員能夠預留時間或指派代表與會。包括追思禮拜及奉安儀式等後續治喪事宜之規劃,總統府工作小組將在向治喪大員會議報告定案後,再行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