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跑3次廁所!泌尿醫:50歲以上5成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出現7症狀要注意

醫療保健

72歲的陳先生,是一位虔誠的媽祖信徒,因攝護腺肥大長期都在門診拿藥治療;在這次大甲媽祖繞境結束後,他氣急敗壞地回到門診,抱怨這次遶境活動他常1個小時就跑2、3次廁所,晚上不時會爬起來上廁所,導致睡覺也睡不好,沒辦法好好地跟著媽祖繞境、虔誠的進香。

攝護腺肥大有這7症狀

因攝護腺肥大頻尿、急尿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而越趨嚴重,嚴重程度已無法使用藥物控制之下,醫師建議進行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後,症狀改善,每晚一覺到天亮,現在正期盼著明年媽祖遶境的到來。

隨著醫療的進步,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抬頭,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而隨男性的年齡增長,攝護腺也會跟著長大。根據統計,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在50歲的男性身上大約會有50%,60歲的男性大約有60%,70歲的男性約有70%,而到了80歲以上,幾乎90%以上的男性都會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呢。

而攝護腺肥大這個疾病,根據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最主要的症狀: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頻尿、尿尿中斷、突然尿急、尿尿無力、需要用力擠尿、夜尿,以上這7個症狀統稱為下泌尿道症狀,讓醫師可以客觀的去評估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攝護腺肥大需要做什麼檢查?

攝護腺肥大需要做什麼檢查呢?在泌尿科門診,最常見的檢查就是攝護腺超音波與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攝護腺超音波可以評估攝護腺的大小、型態、鈣化、甚至是不規則的腫瘤。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是早期評估攝護腺癌的重要生物指標。除了這兩項評估之外,其他檢查像是:尿流速測試與餘尿超音波,可以知道解尿的速度快慢,還殘留多少尿液沒有排出等,讓醫生更能判讀病人的嚴重程度。

而長期解尿不順的後果就是膀胱損壞、腎臟損壞、反覆感染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小事變大事,大事變急事。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後續導致這些嚴重的後果,積極治療已經是無可厚非了。

攝護腺肥大伴隨著下泌尿道症狀已經成為逐漸現代的文明病之一,正所謂少年放尿放過溪,老人放尿滴到鞋。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不要小病變大病,攝護腺的治療第一線選擇都是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者是使用藥物後有嚴重的副作用才會選擇手術這一步。

人老心不老,每個男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男孩,想要跑跑跳跳,想要撒野,選擇適合的治療才是正途。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羅詩修,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