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伸出援手 勘災貝魯特 派軍艦軍機聲援希臘、威懾土耳其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宣布,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建交,外界認為這兩個宿敵國家能夠建交,將為約旦河岸帶來和平。

但其實中東局勢近來不平靜,法國高調介入黎巴嫩內政後,周四(8月13日)宣布派遣軍艦和戰機前往東地中海,震懾在有爭議水域探勘油氣的土耳其,並聲援希臘。

《福斯新聞》周四(8月13日)報導,希、土之間緊張關係升級,希臘要求土耳其船舶駛離有爭議的領海水域。

希臘要求土耳其船舶駛離有爭議的領海水域

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周四下令法國軍隊進入東地中海,因為希臘和土耳其之間在有爭議的水域的緊張局勢加劇。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對馬克宏曾增舉動表示歡迎,他周四發推文說馬克宏是「希臘真正的朋友,也是歐洲價值觀和國際法的保護者。」

在周三的電視講話中,米佐塔基斯警告說,希臘和土耳其軍艦聚集的海域存在「擦槍走火的風險」,但是希臘總理誓言不升級海上對峙局面,希臘方面會自我克制,只會保持堅定不移的立場。

另一方面,土耳其指責希臘和塞浦路斯島國侵犯土耳其在地中海的權利,並誓言捍衛土耳其在該地區的利益,但也呼籲進行對話解決爭端。

土耳其軍艦護航科研船探勘東地中海油氣

土耳其最近在克里特島和塞浦路斯之間的水域中部署一艘由軍艦護航的地震科學研究船,探勘該海域的天然氣和石油。

希臘批評,該地區海域的一部分屬於希臘的大陸棚,已要求土耳其船舶撤離。土耳其的立場是,它有權在那裡進行研究。希臘軍隊處於戰備狀態,並向土耳其南部海岸附近地區派遣軍艦。

在安卡拉,土耳其與歐洲官員會談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再次呼籲進行對話和談判,以實現土耳其、希臘、塞浦路斯三贏局面,維護每個國家在海上的權利。

艾爾段說,「我們沒有覬覦他國的權利,但我們不會允許他國剝奪我國的權利。」他還指責法國煽動希臘和塞浦路斯採取不正確的手段。

艾爾段呼籲土耳其、希臘、塞浦路斯三國對話

馬克宏周三晚間宣布,他決定「與希臘等歐洲夥伴合作,增派部隊到東地中海東部。」「在這種情況下,責任在於引起這種情況的人。即使對話再艱難,希臘也不排斥對話,但是在緊張和挑釁的氣氛當中,對話根本難以重啟。

法國是北約和歐盟成員國,是希臘的盟友,也是歐盟最大的軍事強國。這件糾紛複雜的地方在於,從古代開始,土耳其就是希臘的競爭對手,也是北約成員國,但與法國的關係不佳。

貝魯特大爆炸後馬克宏第一個勘災

除派軍聲援希臘外,8月4日黎巴嫩大爆炸後48小時內,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趕赴貝魯特勘災,在黎巴嫩數名政要辭職後,馬克宏還特別警告伊朗總統魯哈尼不要干涉黎巴嫩內政。

什葉派激進組織「真主黨」支持黎巴嫩現任政府,而總統奧恩(Michel Aoun)仍在掌權,黎巴嫩民眾都叫「真主黨」為影子政府。

馬克宏辦公室表示,馬克宏周三在與魯哈尼講話時說,該地區主要大國應避免在黎巴嫩成立新政府時干涉或加劇緊張局勢。

法國警告伊朗不要干涉黎巴嫩內政

法國總統是貝魯特港口爆炸案發生後的第一位國際領導人。貝魯特港口8月4日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220人死亡和7,000多人受傷,整個城市因此被摧毀。自事件發生以來,馬克宏第一時間趕赴災區,與黎巴嫩政府高官的缺席形成強烈對比。

馬克宏探視災區,並向沮喪的抗議民眾保證援助不會落入腐敗官員之手。

黎巴嫩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及其整個內閣本周稍早總辭,因為有報導稱這些高官多年來一直知道貝魯特港口倉庫儲存2750噸硝酸銨,但4日倉庫著火,引發極大爆炸。

馬克宏為貝魯特募捐3億美元

克宏希望黎巴嫩對立的政治派系達成協議,以重建貝魯特港口,並恢復政府正常運作,同時還協調國際援助,促進災後重建。

上周末,他主持一次虛擬援助會議,獲得2.95億美元的捐款。馬克宏還敦促俄羅斯、伊朗這兩個大國,與國際社會協調援助工作,恢復黎巴嫩政治和社會穩定。

與此同時,法國的黎巴嫩僑民也開始勸募善款和必需品,幫助貝魯特的同胞。跟句法國國家統計局數據,目前約有37,600黎巴嫩僑民居住在法國。

一戰後黎巴嫩曾被法國託管23年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黎巴嫩曾被法國託管20多年之久,兩國人民有著密切的往來。

根據國際資訊公司(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2018年一項調查,約有130萬黎巴嫩人居住在黎巴嫩境外,相當於該國人口的24%。

黎巴嫩非政府公益組織Meghterbin Mejtemiin(Diaspora United)與非營利組織Impact Lebanon合作,該組織已籌集了580萬英鎊(約650萬歐元)以上的資金。

Diaspora負責人哈吉(Raymond Hajj)告訴歐洲新聞社,善款大部分流向非政府機構,因為他們根本不信任政府,領導人經常對天災人禍視而不見,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依賴Diaspora慈善團體。

許多黎巴嫩國民從小說法語

哈吉說:「現在黎巴嫩和法國的關係處於幾十年來最好的。時刻,因為兩國人民之間友誼非常悠久」。慈善機構AquiCèdre發言人Layal Massara也說,「法國就像我們的母親,我們從小開始學法語。」他提到在1920年代法國人在黎巴嫩相當活躍。

Massara還說,「我們兩國之間往來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他是指,隨十字軍東征(1096-1291年)定居在黎巴嫩的法國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鄂圖曼帝國垮台,1921年黎巴嫩被國際聯盟託付給法國軍事管理,直到1943年11月22日,黎巴嫩才正式宣布獨立,脫離法國的託管。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黎巴嫩被置於法國軍事管理之下,直到1943年11月22日正式宣布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