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藍找韓國瑜 綠有小英 民眾黨組織動員無法匹敵 改用車隊掃街

高雄選舉

高雄市長補選將於15日投票,今晚是最後的選前之夜,綠候選人都找黨內最大咖來站台,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找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則找上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更首度動用前市長韓國瑜這張牌;倒是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顯得低調,並沒有舉辦大型造勢晚會。

選前之夜沒有造勢晚會,吳益政:不花錢敗壞選風

與其舉辦傳統選戰的選前大造勢,民眾黨是以車隊掃街的方式,強調要傾聽人民的聲音,不過也找來黨主席柯文哲、秘書長謝立功、黨籍立委、還有高人氣的「學姊」黃瀞瑩等人幫忙拜票。吳益政強調,希望保留更多時間,與市民朋友面對面交流。

對今晚不辦選前之夜,吳益政表示,選前造勢很多都是找同溫層,或透過派系找遊覽車動員,並花幾百萬元搭舞台,只為用畫面去欺騙彼此,所以他選前最後一天要繼續跟選民溝通,而非花錢敗壞選風。

然而,不辦選前之夜大造勢是相當「獨特」的戰略,畢竟選前大造勢是衝高支持者激情的最好時機,且民眾黨2020大選、柯文哲2018台北市長選舉都有舉辦選前造勢,如今高雄補選卻僅是掃街,能預想氣勢恐怕再度遭藍綠輾壓。

民眾黨組織弱,造勢陣容、人數拼不過藍綠

據評估,從藍綠的陣容能看出他們真的「豁出去」,民眾黨恐怕無法搬出同等級的陣容;而且民眾黨在高雄組織偏弱,晚會動員人數更不可能跟藍綠匹敵,與其因此被大做文章,不如以掃街的模式進行。

民眾黨的組織能力,在高雄市長補選中,不斷遭受打擊,近期網路流傳一張照片,圖中能看到吳益政、柯文哲已站到舞台上,台下卻零星幾個人,遭網友酸說黨工比支持者還多,柯文哲也抱怨,辦活動的人實在太沒經驗,竟然選在高雄8月中午辦活動,「我們是硬著頭皮被曬一下」。這樣的畫面再度凸顯民眾黨高雄組織能力不足。

雖然吳益政是連霸多年的高雄議員,但根據地方人士觀察,吳益政競選團隊中,不少幕僚是由黨中央指派「南下」去幫忙的,即便候選人符合「在地」條件,團隊卻是「空降」,組織戰依舊薄弱;即便在左楠、三民、鳳山都成立服務處,但據評估,這些服務處都剛掛牌不久,在這次市長補選中,作用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