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規定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使團」 和9家中國官媒同樣待遇

中國議題

美國將北京資助的孔子學院歸類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和中國官媒同等待遇,這是川普努力消除中國政府和公司干預美國學術、政治等領域的一部分。

英國《BBC》報導指,美國國務院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R. Stilwell)周四(8月13日)宣布,在美國的孔子學院需要登記人員、租賃或擁有的物業資料,若購買新的房產將需要美國政府的許可。

「我們不是要求全部關閉,而是要求他們告訴我們,他們在這裏做些什麼事情。」史迪威說。國務院還要求孔子學院定期提交在美國的人員、財務,營運訊息的報告,讓美國官員對其行動有所了解。

孔子學院和9家官媒同樣被認定為「外國使團」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分兩批將9家中國主要媒體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如今,孔子學院也被認定為「外國使團」,這意味說,它與中國官媒同樣被華盛頓認定為中國政府所有和控制,作為北京的宣傳工具。

對於許多美國學生來說,孔子學院一直是學習漢語的有用平台,但是批評家表示,該組織決不單純。一些西方學者認為,該組織對西方教育強調的思想和言論自由造成嚴重威脅。

孔子學院被控對所在大學施壓,審查對北京敏感的演講。例如,一所美國大學取消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演講的計劃;另一位大學強迫一位演講人刪除提到台灣的段落。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國務院官員周四表示,這一新的指定不一定會影響孔子學院在美國的運作,但是他們說,這可能會對孔子學院所在學校和大學施加壓力,重新考慮是否要廢除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施壓大學勿邀請達賴喇嘛演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宣布此一撮時時發表聲明稱,「北京透過孔子學院在美國教室和校園推廣北京的全球大外宣和具有惡性影響運動。」

他還說:「美國希望確保美國校園的學生能夠在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干擾的情況下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

在過去十五年半裡,孔子學院在美國各地引起諸多爭議。這些機構在中國教育部的支持下,為學習中文的美國學生提供資助,但也宣傳北京政府的觀點:中國對西藏的控制;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以及針對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作虛假宣傳。

孔子學院為中國大外宣的工具

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執行主任高青透過一封電子郵件表示,該組織願意與國務院合作,並且此前曾多次向官員提供訊息,以保持透明化。

華盛頓的孔子學院2013年成立,負責管理美國所有孔子學院,孔子學院設在學院和大學中,提供中文教學和促進文化活動。

近年來,由於美國政府的壓力和對該計劃的爭議,研究所的數量有所減少。據《南華早報》報導,目前在美國各地活躍的孔子學院有75家。

全球第一家孔子學院最早2004年在南韓成立。根據官方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球共有548所孔子學院,並在1,193所中小學開設孔子課堂。

孔子學院是由美國大學與中國教育部旗下「國家漢辦」機構合資成立,「國家漢辦」監督孔子學院的運作,並提供部分資金、人員和其他支援。「國家漢辦」今年7月改名為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