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很多台港觀光客!禁不起疫情長期鎖國 赫特河公國獨立50年後回歸澳洲

武漢肺炎

上週,專家示警武漢肺炎(COVID-19)讓黎巴嫩面臨亡國命運,不過,在更早之前,一個建立在澳洲的微國家(Micronation)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已證實將回歸澳洲,這段長達50年從澳洲獨立又回歸的奇妙旅程,讓國際又再度重新認識這個不被其他國家承認的國家。

澳洲最古老的微國家,人口不到30人

赫特河公國位於澳洲西澳省中西部,面積75平方公里,涵蓋整個家族的私人農場,比梵蒂岡、摩納哥都還要來的大,但人口卻不到30人,也得不到其他國家的正式承認,但它有自己的護照、簽證、駕照、貨幣與旗幟,表現的就如同一個獨立的國家,甚至《CNN》報導還提到,據稱其有13個辦事處在10個不同的國家,包括美國和法國。

有趣的是,作為澳洲最老的微國家,不只鼓舞了澳洲許多公民成立自己的微國家,也樂於與其它微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包括位於賽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交界的利伯蘭自由共和國(Liberland)、在佛羅里達上的海螺共和國(Conch Republic)等。

赫特河公國是Google Map上少數有顯示的微國家,位於西澳首府珀斯(Perth)以北500公里處。(圖片來源/截取自Google Map)

與梵蒂岡、摩納哥、安道爾等「微型國家」(microstate)不同,「微國家」也被稱為私人國家,由少數人所組成,沒有其他國家正式承認,通常靠國家認同續存,可能立國於某個理念,而赫特河公國亦是赫特河公國是Google Map上少數有顯示的微國家。

50年前不滿澳洲小麥政策,自行宣布獨立建國

「這真的非常難過,當你看著父親建立50年的東西,然後你不得不把它關閉;因為武漢肺炎,全球在經濟與健康方面,都陷入非常艱難的時期,我們也是」赫特河親王葛瑞米‧卡斯利(Graeme Casley)在疫情打擊之下,3日不得不忍痛宣布解散該國。

1970年葛瑞米的父親雷納德( Leonard Casley)因為不滿澳洲政府推行小麥生產配額政策,而宣布他的農場退出澳洲,自力成國,從此之後,便朝一個國家努力發展,更在1977年因為當時澳洲政府向他追討稅收而向澳洲政府短暫「宣戰」,雖然當時公國根本連軍隊都沒有。

澳洲政府從來沒停止過向赫特河公國追討稅收,直到2017年該「王室」已累積近300萬澳元(約新台幣6300萬)的欠款,雖然他們自認已經獨立脫離澳洲管轄,但當時法官認為論點沒有法律依據,並稱「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房子宣稱主權獨立,但不可以無視澳洲的法律」,因此並不領情。

除了農業之外觀光是經濟命脈,還有很多台港人到訪

在疫情之下,赫特河公國與其他國家一樣,從1月底開始封鎖邊境不讓遊客進入,觀光產業大受打擊,重創其經濟命脈,尤其在過去十幾年來,透過網路該國的傳奇故事傳遍全世界,早已成為來澳洲必訪的景點之一。

幾年前葛瑞米接受《BBC》採訪時,還曾經提到「我們有很多來自台灣和香港的遊客,我認為他們瞭解我們這裡做的事情」。

為了發展觀光業該王室做了很多的努力來吸引遊客,包括遊客抵達後,會先幫他們辦理入境簽證,在護照上蓋上印花,就如同真的從澳洲在進入另一個國度,接著工作人員配陪同遊客前往公國主要的建築並介紹當地的歷史,遊客可在這裡郵局寄信、買郵票,也可以買與澳幣1比1的當地貨幣。

來到赫特河公國遊客需要辦理入境簽證,需花費2澳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地的景點除了一尊由加拿大人雕刻的雷納德的半身石像外,還有一座教堂與以雷納德妻子命名的「公主雪莉教育神社」用來紀念所由王室成員。

長達近6個多月的封鎖,赫特河公國收入大受打擊,為了償還債務,葛瑞米決定出售家族農場,赫特河公國也結束長達50年的「獨立」。

葛瑞米說,過去50年,父親讓赫特河公國變得不可思議,世界各地都讀過一個很不一樣的故事,這裡將不會被人們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