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益政慘輸李眉蓁20萬票 柯文哲光環退散2024總統夢碎?

高雄市長補選

高雄市長補選投票結果出爐,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拿下3萬8960票(4.06%),與第二名的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相差超過20萬票的距離,凸顯民眾黨雖然是台灣第三大黨,但基本盤仍無法和藍綠相比。

慘輸李眉蓁20萬票,吳益政:沒有意外

在選後的記者會上,柯文哲沒有出席,吳益政在競選團隊總幹事蔡壁如的陪同下召開了敗選記者會,他坦言這樣的結果他們事先已預測到了,因為自己的支持度沒有大贏第二名的候選人,導致民眾投票意願下降,最終就回歸基本盤對決,「這個結果沒有意外」。

吳益政表示,自己已致電給新市長陳其邁,請他多承擔,「因為高雄這個擔子不好擔」,並承諾陳若有需要協助的地方,雖然不同黨派、不同位置,但都是高雄人,他會協助解決高雄問題。

民眾黨於年初大選時,不分區在高雄開出近15萬的政黨票,比例來到8.51%,這次補選卻只拿下不到4萬票,恐怕無法獲得每票30元的選舉補貼,也無法領回200萬保證金。而且吳益政之前以「親民黨」籍參選立委、市議員,得票率分别還有4.95%、10.18%,都比掛「民眾黨」參選的得票率還高。

吳益政解釋,相較於單一選舉,政黨票每票都是有效票;而總統、市長是贏者全拿,支持度與得票數會有落差,據民眾黨事前掌握,這樣的差距大約落在5%左右。

吳益政得票沒過5%,選舉保證金將被沒收,由於這個得票率低於年初民眾黨得票率8%,凸顯柯文哲光環很難複製到民眾黨候選人身上,這也是民眾黨面臨的困境。(製表/王鼎鈞)

民眾黨補選意願高過吳益政,一度找不到人參選

吳益政決定參選的那個晚上,接受第一個媒體電訪時便表示,這次站出來是要突顯高雄的財政問題,只要能夠追回高雄應得的預算、翻轉高雄財政困境,「我退出選舉也沒有關係」;換句話說,吳益政參選目標不在贏,對於「慘輸」的結果,也不是那麼失望,在敗選記者會上,表情相當正常;反而是他身旁的蔡壁如,神情低落

對於民眾黨而言,身為一個北部政黨,年初才在高雄拿下超過8%的政黨選票,一舉超越在高雄有議員席次的時代力量,以及把高雄視為大本營的台灣基進,等於給他們打了強心劑,鐵了心要參加補選,希望「以戰養戰」,為2022進攻高雄市長、2024的總統大選鋪路;這番心態讓民眾黨比吳益政更有參選的企圖心。

在罷韓尚未通過前,就揚言要派人參選,便找上吳益政;但吳的意願不高,還向民眾黨推薦學者素人,卻媒合未成,看到國民黨派出他心中「不合格」的候選人後,才決心自己披白皮上陣。

吳益政條件更好卻慘輸李眉蓁,柯文哲光環退散

據地方人士觀察,吳益政參選前的知名度其實是高過李眉蓁,畢竟也是連任10幾年的議員,提出的政見甚至不輸陳其邁;也就是說,光看候選人條件,吳益政顯然贏過李眉蓁,開票卻是這般結果,恐怕不只澆熄民眾黨的高雄市長夢,連柯文哲想參選總統,都面臨更大的挑戰。

2014年柯文哲參選,每個場子都萬人空巷;這次來到高雄輔選、站台,卻出現臺下不到百人的慘況,可見柯文哲的光環大不如前;尤其民眾黨南部缺少陸戰組織隊,直接挑戰地方首長,變成一路被壓著打;2024想直攻總統,恐怕會遇到相同的情況。

不知是否預料掉結果「不會太好看」,柯文哲今日並未在高雄看開票,而是到台中掃街、拜票,敗選記者會也沒有陪同吳益政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