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年輕人上街示威抗議 萬人要求解散國會、修憲、改革君主制

國際

泰國學生團體自7月中旬發起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活動,目前演變成自2014年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和平遊行的年輕人超過2萬,高呼王室改革、解散國會和修憲、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凸顯青年人要求政府改革的壓力越來越強。

泰國年輕人組成的「自由人民」(Free People)組織強力要求政府進行民主改革,他們正在贏得更多學者、名人和民眾的廣泛支持,政府當局和保皇派無法使年輕人閉嘴。

「自由人民」組織要求總理下台

「自由人民」組織是一個從學生主導的「自由青年行動」(Free Youth Movement)演變而來的激進自由組織,他們週日下午在泰國首都曼谷民主紀念碑(Democracy Monument)

舉行2014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遊行。

曼谷的警察局統計示威民眾的人數約為12,000,但是當地一名警察告訴《日經亞洲評論》,示威民眾大約有20,000人。

一位經驗老到的外國觀察員在現場統計,從紀念碑的大型環狀交叉路口延伸到街道的人群接近2萬5千人。

周日示威民眾多達2萬5千人

即使採用1萬5千人的最低數字,這也成為自2014年軍方發動政變以來泰國最大的政治集會。

至少有600名警察被指派封鎖民主紀念碑,並在周圍地區巡邏,他們是身著普通制服的便衣警察,然而,近幾周來,激進分子遭到便衣警察的追捕。據了解,警方在監視31名抗議份子,並有可能逮捕他們。

上周五,泰國學生會的22歲學運領袖巴利(Parit Chiwarak)被四名警察抓捕,周日抗議活動開始後不久,巴利獲得保釋。

周日早上,約有一百名保皇派在同一地點舉行另一場集會,高舉的標語寫著:「你可以討伐任何人,但是千萬不要討伐扎克里王朝」。扎克里王朝歷經10個王室,從古代暹羅到現在,統治泰國238年。

泰皇荒淫無道,長期躲在德國

現任泰國國王瑪哈·瓦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又被稱為RamaX。他於2016年登基,他行事風格備受爭議。尤其是今年5月他飛到德國躲避疫情,20名隨行嬪妃被戲稱性戰士「Sex Soldiers」,每位嬪妃有軍事編號及軍階,方便泰王玩角色扮演,67歲泰皇這些荒唐行徑引起民眾撻伐。泰皇已經承租德國巴伐利亞的四星級飯店聖內比遲(Sonnenbichl)一年,把居住樓層裝修得像泰國的宮殿,供他荒淫作樂。

泰皇荒淫無道,引起極大反感,38歲的比亞(Bia)是Surat Thani的原住民,他旅行500公里參加曼谷的示威集會,他說:「我希望泰國的領導人應重視公共利益,而不是自己的享樂。」

許多抗議者穿著黑色衣服,另外一些人穿著紅衫,表明他們對·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懷念,2006年一次政變當中,軍方罷黜了塔克辛。

示威民眾用三根指頭敬禮,表達無聲的抗議

7月18日以來學生團體發起一系列反政府的示威活動,每次活動都井然有序,有民眾負責提供熟食和冷飲,在異常潮濕的季風氣候下,這些都是必備的食品。

傍晚後,人潮開始聚集,黑壓壓人群坐在街道上,頭頂上方揮舞發光的手機,許多人靜坐到晚上9點。抗議者有時候學電影《飢餓遊戲》的手勢,用三根指頭敬禮,以表達對政府鎮壓行動的無聲抗議。

「自由人民」組織於8月7日成立,推動民眾支持政治改革,他們提出三大訴求:政府立刻停止騷擾異議份子;解散國會;修改軍方政府制定的憲法。」該組織也要求泰國實施真正的君主立憲制。

「自由人民」周三發表的一份聲明說:「修訂的憲法必須承認人民所有基本權利。所有人民在憲法面前一律平等,沒有人能例外。」

示威民眾要求修改軍方制定的憲法

泰國目前實施1932年以來的第20部憲法.剛開始由軍方草擬憲法,後來在2016年全民公投通過該憲法。規定參議院250席為軍方指派,這250名參議員被授予選擇總理的權力,並有權否決憲法改革。

最近在76個省中,有超過45個省舉行較小規模的抗議活動。最初,抗議者呼籲改變政府和憲法改革,並避免公開批評君主制。

7月18日,「自由青年行動」組織的抗議活動朝著新的方向發展,當時人權律師Arnon Nampa打破主要禁忌,並呼籲就君主制改革進行公開辯論。

泰國學生會發言人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宣讀包含十項提議的君主制改革方案,周日「自由青年行動」發言人再次呼籲進行全面改革,包括廢除《冒犯君主法》,減少王室的公共支出,清楚區分王室和公共資產,廢除特權委員會以及其他「不必要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