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秒懂》黑心口罩流竄市面 三步驟分辨是不是MIT台灣製

懶人包

隨著疫情升溫,國內口罩再現搶購潮,但黑心口罩事件卻越來越多,民眾擔憂買到假口罩,傳統MIT鋼印方式已無法準確辨別口罩真偽,建議民眾除了謹慎選擇購買通路,也能從口罩外盒來辨識真偽,《信傳媒》提供以下3步驟,教你快速辨別真假口罩。

步驟1:CNS檢驗標章,須認明CNS14774

口罩種類、選項、製造商繁多,要從單一片口罩的外觀來辨識真假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口罩外盒或包裝袋很重要,民眾可從上面的資訊來辨別,合法醫療級口罩外盒一定會強調有CNS檢驗標章,且須認明「CNS14774」。

步驟2:醫療器材字號以及販賣藥商許可

台灣製造的口罩除了在口罩上多半會有MIT鋼印之外,從醫療器材字號也能明顯辨別,若上面標明「製」,代表台灣製造,例如:衛部(署)醫器字第000000號;若標明「輸」則代表國外進口。

除此之外,醫用口罩是醫材的一種,販賣必須先取得法定執照,也就是各縣市衛生局核發的「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因此,民眾購買口罩時,務必要查看該包裝是否有標註許可證字號,同時到食藥署網站查詢標註之許可證字號是否有效。

步驟3:製造廠商資訊是否完整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確認,外盒或包裝袋上的製造商資訊是否完整,聯絡地址和電話也要確認是否存在,一般民眾若無取得藥商許可執照就無法販售,若有販賣的動作,無論在實體還是網路通路販賣,皆違反藥事法第27條規定,違者將處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8大場所戴口罩遵從度低,陳時中:不排除開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本月5日正式宣布,民眾出入8大場所必須戴口罩,包含醫療照護機構、賣場、大眾運輸、娛樂場所等,但近來天氣炎熱,不少民眾口罩根本戴不住。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過去要鬆綁相關疫情管制時有提到,若民眾對於防疫新生活,如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需戴口罩的規範遵從度達到8成,就能安心,但現在的遵從度低,還是相信台灣人民會願意配合,所以目前還是持續提醒,再觀察一段時間,如果遵從度仍然不高,不排除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