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勞資達成協議!明年調漲最低工資24K 時薪160 史上幅度最小

政府政策

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8)日上午10點登場,而今年受疫情影響,各產業景氣皆陷入低迷,資方一度批勞方「時機點不對」,希望延期協商,而勞方則態度堅硬,並堅守制度性調漲底線,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在協商會議開始前呼籲雙方理性溝通,並且在上周五時語帶保留地說「當然支持勞工」。

今天在經歷4小時多攻防後,最後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僅微調,月薪調升至2萬4000元、調幅約0.84%,時薪則調至160元、調幅約1.3%。

勞資雙方各自立場無交集,態度堅硬,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8)日於基本工資審議會開會前呼籲理性溝通。(攝影/趙世勳)

2020年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3800元、時薪158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每年第3季召開,由勞、資、政、學4方代表,參照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率、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等具體社經指標,做出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漲幅多少的決議。

勞資協商一度陷僵局 各自活在行時空

勞方今早在勞動部前集結,強調調漲薪資立場,至少漲3到5%,也盼今天會議就做出結論,不要延後審議且速戰速決,資方則祭拖延戰術,要求待疫情穩定後擇期再議,勞資雙方主張毫無交集,宛如各自活在平行時空。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台灣目前的基本工資遠低於OECD的薪資中位數,代表台灣勞工就是低薪族,因此希望可以月薪可以調到2萬7333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於今(18)日登場,勞方也呼籲資方勿再拿凍漲當藉口,並且給予勞工應有的待遇保障。(攝影/趙世勳)

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認為,製造業第3季訂單僅提升2成,第4季目前還沒有訂單,看不到未來,這時間調漲基本工資並不適宜;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博司則說,他不反對調漲,但今年情況特殊,希望能暫緩實施。

連五年調漲工資 民眾:物價也別跟著漲!

總統蔡英文自上任以來,致力於扭轉低薪環境,從2016年開始,蔡政府執政下的基本工資連年漲,將基本工資月薪20008元(實施時間2015年)拉到2.38萬元(實施時間2019年)、時薪126元(實施時間2016年)提升到158元(實施時間2019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8)日再拍板基本工資第5度調升。

薪資連年幾次調漲,但物價也隨之上漲,導致民眾對於連年的上漲並未有太大感受,尤其生活在市中心的北漂打工族、小資上班族更直言,與其調薪不如先降低民生物價!

目前疫情未定,種種狀況讓未來發展不可預期,儘管勞動部經審議會決議明2021年調漲薪資至2萬4千元,但也創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最少漲幅,漲幅不到一顆10元茶葉蛋。資方代表、工商協進會監事余玉枝指出,無薪假人數多,接下來第三、第四季的經濟情勢也不被看好,如果年底開會,可看看後半年狀況,但一切資方還是會尊重勞動部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