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今年第5位墜樓死亡的中國官方人士 中國鐵建董事長陳奮健驚傳身亡

中國企業

多家中、港媒日前報導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鐵建)董事長陳奮健已墜樓身亡,今(18)日中國鐵建董事會終於證實,陳已於16日逝世。

58歲的陳奮健墜樓原因未明,外傳可能與貪污醜聞有關,而由於今年至少已有5名中國官員或企業家因相同方式身亡,也有人懷疑背後原因不單純。

陳過世消息傳出,中國鐵建今在上海證交所小跌1.83%至9.10元,市值約1169億。

中國鐵建是中國最大的鐵、公路承包商之一,是一帶一路先鋒之一,根據《彭博社》,美國國防部6月公布一份由解放軍控制或擁有的中企名單,包括中國鐵建,而其前身正是解放軍鐵道兵部隊。

中國鐵建被五角大廈點名為「解放軍企業」

中國鐵建董事會今(18)日發布「重大事項公告」,證實「本公司董事長、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陳奮健先生於2020年8月16日不幸逝世」。

中國鐵建表示沉痛哀悼,但也保證「目前,公司的生產經營情況一切正常」,並將「盡快委任適當人選」頂替陳。

根據《新華社》,陳最後公開行程是13日至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並與副省長陳剛舉行工作座談。

而《人民日報》指出7月底他曾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龔正還有吉林省官員見面,分別與這兩個行政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陳奮健是從2018年開始擔任中國鐵建董事長,曾任中港四航局局長、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副董事長,2017年擔任十九大代表。他領有國務院「政府特別津貼」,被列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今年至少5名中國官員、企業家墜樓

《香港01》指出,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自6月24日進駐中國鐵建,巡視工作差不多已告一段落,8月15日停止受理信訪(民眾以書面向政府陳情),而16日陳奮健就傳出不幸。

陳奮健之死,讓人再次注意到中國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特別多,除了陳之外,今年至少還有4名現任、退休官員或企業家因墜樓或墜崖死亡,包括前安徽省法制辦巡視員程利民(正廳級)、張家界旅遊集團前董事長戴名清、湖北荊門市委秘書長廖明國、山東膠州市民政局長秦玉峰。

自2017至2019年,中國連續3年都有官員「自殺潮」,這類案件通常往自殺或意外方向偵辦,排除刑事可能性,而最常見的官方理由是官員內心「抑鬱」。

然而,這類案件事發頻繁且事涉敏感議題,因此有些人遭疑是「被自殺」,網友甚至戲稱當官已成「高風險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