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坑殺小股東 國民黨不分區吳怡玎及家人曾持股千張 名列前十大股東

上市公司

康友-KY(6452)爆發掏空疑雲、董事長黃文烈下落不明,檢調單位17日搜索約談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炒作康友股價的盤商黃耀弘等,18日依涉證交法向法院聲押禁見黃耀弘,同日康友也因為財報交不出來,遭到證交所處以「暫停交易」處分,全台被套牢的苦主上萬人。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資料,這一波被康友傷到的投資人,除了一般的小股東,主要重災區是中部的營建圈以及機械業人士,不過這些在公開訊息揭露的股東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先前被外界譽為「國民黨不分區股神」的立委吳怡玎。

吳怡玎持有康友419張,市值一度超過億元

從吳怡玎2019年11月18日在中選會立委候選人財產申報網站所揭露的訊息來看,吳怡玎持有康友張數達419張,以當時康友股價273元來看,市值高達1.14億元。

對於本身持有的康友股票是否已經處分,《信傳媒》在與吳怡玎求證的過程中,她對《信傳媒》說,「我覺得所有事情還是照金管會的調查來走,目前我也無法說什麼、評論什麼。」

「康友製藥控股有限公司」號稱中國第6大疫苗、輸液廠,其中國安徽的百分之百轉投資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有限公司」,8月5日突然爆出總金額約人民幣2.4億元債務,慘遭贛州銀行廈門分行扣押,雖然公司當局否認,更離奇的是,總經理、財務長、會計師相繼離職,董事長黃文烈下落不明,股價開始連續7根跌停,賣壓高達上萬張。

康友董事長不在台灣,檢調準備發通緝

檢調單位17日開始大動作收網,搜索約談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及康友楊姓、劉姓員工、涉嫌炒作康友股價的盤商黃耀弘,18日清晨依涉證交法操縱股價罪向法院聲押禁見盤商黃耀弘,另外於8月6日及7日相繼辭任的總經理章永鑒、財務長蔡曉梅、稽核主管王浩都屬中國籍,被列為同案被告,但目前人在中國,檢方近日將發布通緝。

由於外傳董事長黃文烈目前人在新加坡,檢方17日開立拘票,希望透過司法互助要求其到案說明,若拘不到人將發布通緝並撤銷護照。

和其他爆發掏空案的上市櫃公司不太一樣,康友在爆發資產遭扣押前股價上百元,還一度達300元,當過生技股后,而在康友眾多的股東當中,最有名的就是前立委吳光訓的女兒,擁有高盛投資銀行背景、國民黨不分區新秀立委吳怡玎。

股市大戶之女,吳怡玎抱4百張康友

吳怡玎在監察院申報的個人的不動產與股票投資琳琅滿目,單2019年公務人員財產申報就持有419張,當康友股價在2018年來到538元時,吳怡玎持股最高市值來到2.25億元,因此被譽為「國民黨不分區股神」。

不只吳怡玎,她的弟弟與妹妹吳郁展、吳怡利也是康友大股東,如果從康友公布的前十大股東來看,在2019年吳怡利還以759張、吳郁展以1215張持股分別為康友第6大和第8大股東,若把吳怡玎的419張股票也加入,吳怡玎家人一度握有2393張的康友。

吳家姊弟和康友結緣如此之深,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這應該和股市大戶、吳怡玎的父親、股市綽號「豐銀吳」的吳光訓有關,今年1月他的炒股案才剛被判無罪,但判決書內容卻顯示出,吳光訓在2008年拿吳怡玎及吳郁展當人頭,買進捷超股票後慘遭斷頭,因此姊弟同時持有康友,是否和其他案一樣就不得而知了。

吳怡玎家人持股千張,曾是康友前十大股東

不過,吳郁展、吳怡利在2019年到2020年6月以前,已經減碼康友,因此2020年的前10大股東名單上未見二人姓名,不過在2019年11月申報的資料中,吳怡玎不僅持有康友,甚至還把康友持股拿去向銀行質押借款,目前康友股價崩跌,甚至暫停交易,如果吳怡玎在過程中沒有補足款項,這些康友股票恐怕早已經遭到斷頭。

對此,吳怡玎委屈地說,「我們也有問金管會那邊怎麼回事?」現在金管會已經展開調查了,包括稽核、會計都進駐了,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講他已經著手啟動投資人保護等相關程序,「所有該啟動的都啟動了」,因此吳怡玎說,「我覺得所有事情還是照金管會的調查來走,目前我也無法說什麼、評論什麼。」語氣相當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