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中國20年》前CIA華裔職員進FBI當共諜 美方將計就計逮捕最重判終身監禁

國際政治

美國司法部17日發出新聞稿表示,一名美籍華裔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幹員馬玉清與其親戚同謀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已於14日被捕,將在18日出庭審訊,若被定罪,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2001年開始與中國官員有秘密交流

根據新聞稿與起訴書,前CIA幹員67歲的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譯),1952年在香港出生,1968年移居夏威夷之後歸化成美國公民,並在1982年開始在中情局工作,期間任務分配到東亞與太平洋地區,並有獲得最高機密的權限,他也簽署了許多保密協議,承諾在中情局任職期間有保護美國政府機密的責任與持續的義務。

馬玉清在1989年離開中情局,之後前往上海工作,2001年開始定居夏威夷。

根據起訴書,2001年3月馬玉清與同樣曾任職於CIA的同謀親戚和中國官員在香港進行為期3天的秘密交流,他們提供中情局人員、行動和機密通訊方式給中方,當下,馬玉清因為提供這些機密獲得5萬元美金的現金,此後他們開始為中共提供機密資料。

檢察官表示,馬玉清在這次密會中,見了中國國家安全部至少5位官員,而他在那「披露了大量高度機密的國防情報」。

起訴書進一步指出,馬玉清在移居夏威夷後,開始找聯邦調查局(FBI)的工作,以便再獲得美國的機密訊息。

希望祖國成功!當臥底卻被遭到識破

他在2004年成為FBI檀香山辦公室的約聘翻譯人員,負責審核和翻譯中文文件,隨後6年,馬玉清定期複印、拍照和帶走美國列為機密的文件,包含美國導彈和武器系統的資料,再前往中國將這些文件與照片提供給對口人員,也經常從中國帶回數千美元的現金和昂貴的禮物,如一套新的高爾夫球具。

至於馬玉清落網的過程,實際上,馬玉清2001年與中國官員的那場會面部分過程早遭人錄影,聯邦調查局也收到這樣的神祕影片。

2019年春天,馬玉清2度會晤FBI的臥底人員,馬以為對方是中國情報機構的代表,在會面時證實自己在FBI當臥底幫中國從事間諜工作,並接受對方2千美元現金,作為酬謝他為中國效力的「一點小意思」,馬玉清也在會議中提議願意再次為中國情報機構工作。

今年8月12日,馬玉清在和一名FBI臥底人員見面,並再次收取過去他從事間諜的費用,馬玉清還對這名臥底說,「希望『祖國』獲得成功」,但馬也表示,他已經提供了所有訊息,他告訴FBI臥底人員,他願意擔任中國政府顧問,但更願意在疫情平息後再討論機會。

最重可判終身監禁,去年也有香港前CIA間諜幹員被定罪

14日馬玉清即遭逮捕,預定將於8月15日在夏威夷地區的聯邦法院首度出庭,他被控告串謀將國防資訊傳遞給外國政府,如果被定罪,最高將處無期徒刑。

至於他同夥親戚,今年85歲,因為患有嚴重的認知障礙,而沒有被起訴,這名親戚在1967年至1983年在美國中情局工作,被指控利用職務之便幫助中國公民進入美國後辭職。

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在新聞稿中表示,「中國間諜活動的布局已久,可悲的是,前美國情報人員背叛他們的同事、國家和美國自由民主的價值,以支持一個專制的共產主義政權」「這種背叛永遠得不償失。不論是在現在還是事隔多年,我們都會找到這些叛徒,並將他們繩之以法,對中國情報機構來說,這些人是消耗品;對我們來說則是個悲傷又迫切的提醒,要我們保持警惕。」

馬玉清一案為美國最新的間諜案,去年5月前CIA幹員凱文·派翠克·馬洛裡(Kevin Patrick Mallory)被控從事間諜活動,判刑20年;11月則有擁有香港永久居留權的前CIA幹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因洩漏機密給中國政府,被判處19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