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增1菲國境外移入》全台防疫旅館房間僅8千...指揮中心:盼更多旅館申請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下午2時臨時召開記者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今日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案486),長期於菲律賓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2020年1月),於8月12日返台。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4,96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3,864例排除),其中486例確診,分別為39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

目前全台防疫旅館數量有多少?今天新增個案、日前從台灣入境馬來西亞的確診個案、昨新增自美國返台的男童案485疫調狀況如何?指揮中心也在今日回應。

60多歲男菲律賓返台隔離今確診

莊人祥表示,案486妻子於8月2日出現發燒症狀,曾於菲律賓當地就醫採檢,結果為陰性,後與妻子於8月12日返台。他表示,個案入境時無症狀,於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不過個案於8月14日及15日反覆出現發燒情形,15日由檢疫所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莊人祥指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9人,包括同行返國家人1人(個案太太)及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共17人,均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同班機機組員11人因全程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莊人祥進一步指出,個案太太入境時主動通報曾有發燒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評估後送至醫院隔離,經X光診斷有肺炎情形,分別於8月12日、13日及14日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莊人祥指出,目前不確定個案妻子是否有肺炎,或是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只是發病時間較早,因此現在剛好核酸檢測驗不出來。但只要個案妻子有症狀,就會持續檢驗,釐清究竟是一般感冒還是其他肺炎。

自美國返台男童檢疫未滿14天卻能採檢?

關於昨新增案485自美國返台的男童,於8月5日回台探親,入境時無疑似症狀,於彰化防疫旅館檢疫期間也未出現症狀,不過個案沒有檢疫滿14天,僅在滿11天,彰化衛生局於8月15日進行採檢,並於8月16日確診。

有媒體也問到為何個案沒有症狀、衛生局卻替他採檢?

莊人祥僅表示,中央政風單位已去查地方衛生局與相關單位來釐清原因,但對於啟動政風調查之因,他表示這是疫情以來首例,個案始終無症狀,而按照中央現行採檢規定14天檢疫期間有症狀才需採檢,無症狀地方也替此個案採檢,「這就讓政風部門去查吧。」

至於日前發生從台灣入境馬來西亞的確診個案,莊人祥表示,目前在追的4名接觸者的檢體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都是陰性,連同個案妻子共5名在台灣的接觸者都是陰性,加上該個案和其妻子都表示跟外界很少接觸,因此研判個案在台灣感染的機率較低,但之後仍會透過手機定位持續追蹤。

全台防疫旅館房間僅8千...指揮中心:盼更多旅館申請

關於台北市政府日前指出許多居家檢疫者住進一般旅館,恐造成防疫破口,對此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表示,由於目前的防疫旅館數不足,許多人都訂不到房間,目前正在研議開放一般旅館,提供給檢疫者更多選項。楊靖慧表示,目前全台防疫旅館僅8千多個房間,而雙北及高雄的佔床率都已超過8成,許多人入境後都訂不到房間,「這樣也不是好的隔離方法。」

楊靖慧指出,若在家裡有單獨房間、衛浴其實就可施行居家檢疫,她表示,「目前科學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不會經由空調傳播,只要確保在房間待滿14天,不與外界有接觸,不管是在家裡或旅館都可以。」至於旅館也要確定檢疫者入房前,能在動線上確實消毒,包括電梯、走道等,待檢疫者離開後,進去房間消毒的人都有適當防護,這樣就是標準的防護措施。

楊靖慧表示,由於旅館要申請成為防疫旅館應符合獨棟或單層規定,除需花費較多成本,規定也更嚴格,因此願意申請的人很少,造成許多人入境者依然找不到地方住。「目前面臨的問題是願意申請成為防疫旅館數目非常少,也不太公開旅館地址,居家檢疫者在機場常常找不到地方隔離,為了解決以上問題才希望修訂作法,讓防疫旅館做好隔離,居家檢疫者也能順利找到旅館。」

至於若有隔離者的訪客想探視該怎麼辦?她也強調,居家檢疫通知書早已明訂,14天檢疫期間不可以有訪客,訪客更不得進入檢疫房間,若違規可裁罰15萬至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