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蔡霞被開除黨籍 痛批習近平「僅憑一人之力就殺死一個政黨和國家」

中國議題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17日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疑是因為6月流出一份蔡霞的錄音檔,當時她痛批共黨已成「政治殭屍」,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黑幫老大」、「蠢到極點」。

根據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透露,蔡霞是正統「紅二代」,其外祖父是前中共情報頭子潘漢年(1906-1977)的得力手下,而她的母親、舅舅與阿姨也都加入解放軍,因此蔡霞可謂「根正苗紅」。

英國《衛報》18日刊出與蔡霞在6月的訪談,由於她和家人皆受威脅,直到脫黨並離開中國她才同意公開內容,並向《衛報》表示自己終於能自由發言,「現在我只對自己的良心和原則負責」。

蔡霞在專訪中再次重砲出擊,指習2018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迫使全國人大「吞下這坨狗屎」,他「僅憑一人之力就殺死一個政黨和國家」。

然而,她深信中國遲早會民主化,因為「民主、自由和法治是人類所推崇的最基本價值」,她雖無法預知何時,但相信這個趨勢終不可擋。

中國第二次文化大革命

蔡霞表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顯然會帶來嚴重政治後果,卻無人站出來反對,代表中共「無力修正錯誤」,而習的權力不受監督。

她指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就是缺乏監督機制,才導致文化大革命這樣的災難發生,而現在中國所面臨的困境,恐怕更甚文化大革命。

為了鞏固自身權威、在社經緊張局勢下轉移民眾注意力,習將全世界都變成敵人,鼓動反美情緒、渲染中印衝突。

習之所以能這樣做,是因為國內外事務他都權力一把抓,其他人不僅很難為他踩剎車,更因畏懼他大權在握,而不敢提出異議或呈報實情。

蔡霞指出,習在情報不完整的情況下,其判斷無可避免會出錯,而錯誤的決定會帶來負面後果,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直到情況全面失控、全國陷入災難。

而就是因為習身邊的人不敢說實話,武漢疫情才擴散至全中國和全世界。

黨內貪腐叢生,沒人敢對習扔石頭

蔡霞直言中國至今仍未公布新冠真正死亡人數,而中國人的苦難現在才要開始,底層人民難以承受高失業率和高物價。

她認為習近平必須對武肺負責,就算爆發之初官員並未如實彙報,1月7日他曾在一場會議上表示會親自處理此事,那為何遲至1月20日才向全國宣布疫情?「他難道不該負起責任嗎?」她質問。

根據蔡霞估計,高達7成中共黨員其實非常清楚中國當前困境,而中高階官員裡,這個比例甚至更高,很多資深幹部深受鄧小平改革開放影響,「他們知道什麼方向是正確的,什麼只會通向死路」。

然而,若中共有這麼多人反對習,為何無法聯手阻止他?

蔡霞指黨內貪腐成性,「如果你自己手頭不乾淨,你就不敢提出異議」。而就算某人十分清廉,其他人也能為他羅織貪汙罪名,因為「他們說你貪汙,你就是貪汙」。

她感嘆過去雖會面臨龐大壓力,但黨員還能抱持異議,現在只要表達不同意見,就會觸犯黨紀。

被開除黨籍後,百度百科、人民網皆刪除了蔡霞的個人資料。(圖片來源/寶勝傳媒GBSMedia)

中國終將民主化

「中國必將經歷政治轉型,走向民主、政治自由、法治和憲政」蔡霞斷言,「這是人類現代政治文明無可抵擋的趨勢,中國遲早都會進入這個階段」。

她表示自由是人類的天性,人人皆渴望自由,自由只有在人權受到保障時才能落實,而這些人權又需要民主及法治保護。

當被問及中國何時會民主化,蔡霞表示難以預測,而歷史很長,「5年、10年根本不算什麼,就連百年都只是白駒過隙」。

她也細數了中國有朝一日轉型為民主國家後,中共終會遭到檢討的「最嚴重錯誤與罪行」,包括1959-1961年約4000萬人餓死、1957年反右派運動和文化大革命,以及1989年天安門事件軍隊射殺示威學生。

蔡霞嚴正表示,無論如何中國人民都無法接受軍隊射殺民眾,她反問「解放軍是『人民』解放軍,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嗎?」

自由中國,首先要拉倒網路長城

蔡霞認為中國公民社會已「完全被摧毀」,幾乎沒有組織空間,每天都有微信群組遭到關閉,官方也以防疫當藉口加強監控民眾,一點小事都可能讓人被打入大牢。

若要有所突破,蔡霞指出,首先須讓網路防火長城倒下、打破資訊封鎖。

「一旦有更多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無法阻止他們發聲」,她認為事實上國際社會「可以在言論自由等人權議題上對中國加大施壓力度」。

至於民眾個人,蔡霞的建議是應「致力獲得可信的新聞和資訊,不讓自己受騙,也不自欺欺人」,因為真實的消息會讓人們開始思考。

她鼓勵中國民眾挺身捍衛自己發言的權利,克服恐懼,以各種方式表達意見,而「當我們每個人都變成『人』,而非妥協的奴隸時,中國社會將迅速出現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