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下令政風查彰化衛生局》台大公衛詹長權:台灣一天僅檢驗2百例「不可思議!」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7日公布,自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本國籍少年確診(案485),不過該個案因無症狀且在第11天居家檢疫,結果彰化縣衛生局就進行採檢,引發爭議,也成為縣市擴大無症狀採檢而確診的首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已下令衛福部政風單位進行調查。

依目前中央政策,境外返國民眾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隔離期間若出現類似症狀會請地方衛生局進行篩檢,不過案485在檢疫第11天、未滿14天就受到彰化衛生局的PCR篩檢。

對於指揮中心大動作表示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除了在臉書發文表示「看不懂政府為什麼這麼做?很難過....」之外,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直指,「中央都沒有跟地方開過會議,理論上衛福部應該要找衛生局開擴大署部會議,中央和地方彼此好好溝通。」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彰化縣衛生局積極配合台大公衛學院進行新冠肺炎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採取了積極檢疫的措施,篩出了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也篩出了台灣防疫的漏洞,但陳時中竟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縣衛生局,「指揮中心如此大的動作準備對地方衛生局展開調查,無疑是被戳破了防疫神話後惱羞成怒,更是給台灣公衛界扇了一記大耳光,重挫防疫第一線的士氣!」

越南增台灣移入病例...詹長權:台灣檢驗維持一天200例不可思議

而根據外媒報導,越南昨(18)日新增的6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中,有一名45歲男性個案是8月7日自台灣搭機前往越南;上海則通報一例由台灣移入的確診,是一名14日由台灣出發的中國大陸籍人士,從先前日本女學生、比利時工程師、泰國入境案例到最近的馬來西亞以及今天的越南、上海,最近從台灣入境他國被驗出陽性的個案有增加趨勢,其實台灣在防疫上的做法,是有值得討論的空間。

詹長權表示,「這就是代表檢測太少,別人幫我們檢測出來的結果!」他表示,假設我們自己有檢測,就可以在境內找到這些個案,「這已經是第6、第7例了,這些在在都告訴我們國家必須很嚴肅地面對這個問題(擴大篩檢)。」

台灣目前一天的PCR檢驗量還是維持在200例,詹長權表示,「在這麼大流行裡面這個數字是滿不可思議的!」他提到,一開始台灣有多到1千多例,但之後就再也沒有,「國際上任何一個國家每天都是上萬在檢測,大國家都是幾十萬在測,知道越多越好,大部分測出來都是陰性,但他們不認為這個是浪費,就是應該這樣做,所以台灣這個觀念很奇怪。」

他也以德國為例指出,德國也是在前面檢測都是免費,「測出來陽性還是比陰性少很多,但是測出來大家才不會有這樣的疑慮。一而再再而三,其他國家也會覺得我們怎麼都不測?」

前疾管局副局長:採檢條件非天條!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在臉書發文直言,「採檢條件非天條!」他表示,疫情初始階段,北部某醫學中心(案34)及更先前南部某醫學中心的病例,若依照當時的通報定義都是無法採檢的,但是由於醫師高度懷疑,而這兩家醫院又都是PCR檢驗認可醫院,因此自行做了採撿而陽性,北部某醫學中心因而發現院內感染。

「這就是通報採檢條件定義的精神,條件定義是給大家遵守操作的,但絕不是『天條』,可允許有例外!」施文儀進一步指出,若醫師懷疑、公共衛生醫師(衛生局長)有所懷疑,「做了『有所為』的防疫作為,應該不是『逆時中』的表現,而是在協助防疫『抓漏』。」

過去一手擬定《傳染病防治法》的施文儀更表示,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地方宜先報告後執行,若事態緊迫,也應同時報備為宜。「但指揮中心大動作由政風調查,令人看不透,究竟是防疫過程中有結過什麼樑子?此調查絕非《傳染病防治法》所授權範圍,但是否有什麼莫須有的天條,我孤陋寡聞。」

他也強調,「防疫期間,中央、地方本宜多溝通、合作,也宜多向『在野』的學者專家請益或溝通,防疫尚未成功,秋冬仍須努力。」

醫界、公衛盼:政府與地方多溝通

許多民眾、媒體也好奇自美返台的男童無症狀且檢疫未滿14天卻被檢測,此「特權」是否是高官的小孩?

詹長權表示應該不至於,「在現在的規定裡面,醫護人員只要有懷疑就可以測,只是我們的醫護人員基本上都沒有去測。不過居家檢疫其實就要高度懷疑,因為他從高風險國家回來,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去測,我認為這樣是對的,不然我們就不要跟人家去檢疫,檢疫就是懷疑他。」他也提到指揮中心也沒有禁止去測,「只是說有症狀再去測,沒說沒症狀不要去測。」

醫師公會前秘書長:防疫不該淪為一言堂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彰化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蔡明忠,也在今天凌晨在公會群組發出一封「給部長的一封信」,內容提到「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當地方政府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的過程中,採取更能有效杜絕傳染病傳染、蔓延的措施時,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憲法原則也將如具文。」

蔡明忠也表示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年輕、無症狀是這波疫情重要指標,中央地方在防疫上應該合作

蔡壁如提到,如果其他每一個縣市都可以像彰化縣如此主動積極找出無症狀者,就可以堵住了此類型個案進一步的傳播,也才能讓疫情不至於擴散到社區。「衛福部卻不用公共衛生的專業與角度,去和彰化縣衛生局討論針對『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做進一步的檢測以及防治,竟然對外宣稱要用政風單位去查彰化縣衛生局為什麼要去發現這個『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

詹長權也強調,接下來有更大量的境外返國民眾,「WHO、美國、歐盟都已經告訴大家,『年輕、無症狀的』是這一波疫情很重要的指標,如果台灣檢測標準跟這2項無關的話,當然要考慮其他方式。疫情在全球這樣在變的時候,檢測就應該把這2個標準放進去,才可能找到更多感染者。所以彰化應該要記功記嘉獎,是他們去找到並提醒大家台灣有這樣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