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 蔡英文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 徐旭東:政府應該再發一波三倍券

產業脈動

繼昨日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拍板微幅調漲基本工資至兩萬四千元、時薪160元。總統蔡英文於今(19)日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時特別向工商企業界致謝,並強調,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模式是她長期努力的主張,這幾年已針對企業創新布局、產業升級轉型投入許多資源,現在就業、分配方面則要請企業與政府一起努力。

今(19)日總統蔡英文(左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一)出席三三企業界交流會,因為疫情關係與會成員需全程戴上口罩。(攝影/趙世勳)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衝擊,蔡英文表示,未來要面對的挑戰還是很多,接下來政府將會著手加碼推動紓困3.0,新台幣2,100億元特別預算,還有6兆元的擴大投資都會逐步落實,透過消費、民間投資、公共投資等三引擎同步點火,有信心可有效帶動國內景氣回升。

產業景氣回升有望? 企業大董們這麼說

展望產業未來,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於致詞時指出,電子業受惠於遠距需求爆發、急單效應,第二、第三季出口呈現正成長,但機械、石化等傳產表現並不佳,且若這些急單需求消化完畢後,全球經濟需求並未回溫,第四季出口就可能會有影響,他認為政府應預作準備,延續紓困措施,甚至要思考是否推動紓困4.0。

工商協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9)日出席三三企業借交流協會。(攝影/趙世勳)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台灣目前紓困規模僅佔了GDP的6.6%,對比美國、日本等國家平均都超過10%,國內紓困應該還有空間,不過要確實紓困到有需要的企業。

針對昨日勞資雙方協調調薪結果,林伯豐則認為,基本工資調幅不到1%、金額不大,但對於中小企業、微型企業來講還是有影響,而為了不要勞資對立惡化,接下來就是按照政府所規定執行,也期望政府要有配套措施,營所稅調降到17%、取消企業未分配盈餘課徵5%、紓困3.0在立法院及早通過、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希望政府可以及早解決。

三三會企業交流會於今(19)日舉行,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到場參加,並肯定政府發放振興三倍券的政策。(攝影/趙世勳)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認為,調漲不到1%還可以接受,只是但要看行業,有的行業可以承受,有的企業任何調整都辛苦。此次疫情發放振興三倍券,徐旭東表示,這樣的正操對刺激消費的效果很多,也引起其他國家參考,對企業來說,當然會希望政府再發一波,這得看政府的預算夠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