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300億元汰換傳統巴士 凱勝嘉義蓋電巴新廠翁章梁來相挺

交通運輸

電動巴士在政策支持下,也將像太陽光電、電動機車一樣開始改變產業生態。國內電動巴士市占率第一的凱勝綠能,18日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的一期廠房落成啟用,該廠投資5億元,規劃短期內可具備年產350輛以上電動低地板公車整車或底盤,凱勝董事長陳怡仁表示,政府已計畫在幾年內汰換上萬輛傳統公車為電動巴士,凱勝將配合客運業者,滿足市場需求。

電動巴士較傳統公車具有節能減碳、減少空汙、低噪音的優勢,汰油車轉電車為政府十幾年來喊出要推動的目標,然而去年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在「2019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上首度喊出交通部預計將在2030年前,投入新台幣300億元,全力推動電動巴士市場,包括市區公車電動化、偏鄉客運、高速公路客運等皆要全面電動化,並計畫培養出3至5個電動巴士製造團隊,讓電動巴士業者為之一振。

交通部預計砸300億,國內巴士全面電動化

事實上,交通部於2019年第三季下旬及今年第一季分別公告電動大客車汰舊換新計畫與電動大客車示範型計畫,兩案預計汰換約 11,000 輛柴油大客車,學者推估,每年應增900輛以上電動車,政策方向是對客運業者補助,獎勵採買電動巴士,國內電動巴士四大廠凱勝、華德、唐榮、成運準備吃下這塊大餅,凱勝18日便率先啟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的新廠。

出交通部預計將在2030年前,投入新台幣300億元,全力推動電動巴士市場,引國內各電動巴士廠相繼擴產。(攝影/鄭國強)

「一家車廠一年吃下100台訂單就很夠了,但我們要的是大家把餅做大。」陳怡仁表示,凱勝在台灣的電動巴士市場低地板電動巴士掛牌數量有150台,市占率33%,凱勝在國內其他競爭對手還有上市公司車王電的子公司華德動能,最新在中港區廠房也才剛在7月上樑;5月才獲國光客運採購2.2億元的成運汽車;老牌客運大廠切入電動巴士的唐榮車輛科技公司。

凱勝新廠落成,國、民兩黨立委都相挺

陳怡仁對自家產品充滿信心,他指出,2013年苗栗客運採購2台凱勝電動公車開始營運後,平均日行駛200餘公里無須充電的續航能力及近99%的妥善率,耗能低於柴油車燃油成本近70%,數年內已行駛在北市、新北、桃園、苗栗、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及花蓮的道路上,6年多來交出2500萬公里的累積行駛里程數。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蔡易餘及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都現身凱勝新廠落成典禮。(攝影/鄭國強)

他表示,凱勝新的電巴動力心臟升級為二代輪邊驅動高性能馬達,動力由241HP大幅提升至400HP,最高車速輕易突破每小時90公里(目前約70公里),未來電動巴士業者除加強研發電動大巴「三電一身」(電動馬達、電池、電控及車身骨架)並朝國產化自製以外,還要追求突破「電池壽命」及「續航力」兩大電動車產業技術門檻。

值得一提的是,凱勝新廠落成啟用典禮受邀的來賓中,除了縣長翁章梁現身相挺之外,民進黨嘉義在地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紛紛出席,還有來自於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